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千亿元资管计划 哪11家券商将出资? 出自股权质押业务规模前20名者概率大

2018-10-24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11家券商计划出资设立千亿元资管计划疏困股权质押

    ■本报记者 吕江涛

    10月22日夜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告表示,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不过,上述11家券商的具体名单没有被公布。有媒体猜测,头部券商入列的概率较大,作为先期的母资管计划,需要在资金实力、资管能力等方面有优势。

    昨日,经《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参与出资的11家券商确实均为资金实力靠前的头部券商,而且其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排名靠前。

   11家券商出资210亿元

    设立母资管计划

    近日,关于“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的消息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10月22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已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根据该方案,首次由11家券商达成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的意向,由此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券商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多渠道吸引资金,以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各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子资管计划将按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不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并未公布上述11家券商的名单,和具体的出资额度。有媒体猜测,头部券商入列的概率较大,作为先期的母资管计划,需要在资金实力、资管能力等方面有优势。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未来,这1000亿元的子资管计划将按市场化运作。而参与出资的11家券商确实均为资金实力靠前的头部券商,而且其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排名均在前20名之列。

   按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排名

    出资券商可能均在前20之内

    此前,有媒体猜测,出资的这11家券商均为上市券商,且很可能是按净资本排名。不过,从《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上述11家券商,恰好是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排名最靠前的券商。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截至昨日收盘,股权质押交易次数最多的券商是海通证券,达到804次,交易股份参考市值约为664亿元,其中,未解押市值约为593亿元。而从规模来看,今年以来股权质押交易股份参考市值最高的是申万宏源证券,约为870亿元,其中,未解押市值约为821亿元。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股权质押交易规模排名前20的券商,除了申万宏源和海通证券外,依次为华泰证券、中国银河、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兴业证券、平安证券、国元证券、安信证券、中银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和红塔证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