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210亿母资管计划:出资券商名单明确 三大障碍待突破

2018-10-24 05:19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11家券商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再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分别设立子资管计划,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缓股权质押困难。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出资210亿元的11家券商名单已经明确,包括中信证券(13.34-2.77%)、国泰君安(16.16-4.83%)证券等。

    据了解,上述1000亿元资管计划未来将市场化运作。这一次券商出资与2015年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不同,通过设立资管计划更接近经营性行为,可以投资股权,也可以投资债权,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接手质押的股权,这在支持优质民营上市公司解决股权质押困难的同时,对券商来说也是业务机会。

    1000亿资管计划

    未来如何运作?

    上述11家券商,大多净资本排名前十,或者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位居前十并承诺出资不超20亿元——除了天风证券净资本最小,出资10亿元。

    而颇让业内人士感到意外的是天风证券,该公司上市之前的净资本只有99.57亿(截至2018年3月末),而且股票质押规模也不算太大,前不久刚刚上市融资9.27亿元。

    目前,共同出资设立的210亿元母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暂未明确。不过,各家券商都将设立子资管计划,进行市场化运作、独立决策,并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

    “母资管计划相当于是一个引导基金,‘统一组织、分散决策’意味着子资管计划由各家券商相对独立决策,并且要自行负责筛选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项目,保证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一家华南地区的上市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家华东地区券商信用业务部业务人士表示,“这次由多家券商出资打包成210亿元,钱虽然不多,但撬动效用大,后面还会慢慢吸收其他资金进来。”

    也就是说,210亿元的母资管计划下面将挂很多子基金,而子基金的产品模式可以多种多样,由各家券商募资、设立和管理。

    中证协表示,这次集合资管计划,按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投行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如何筛选股票质押标的

    这一次券商出资,与2015年直接到二级市场买股票“救市”不同,通过设立集合资管计划优先支持优质的民营上市公司解决股权质押困难,同时对券商来说也意味着业务机会。对此,上述华东地区券商业务人士认为,“好的股权质押项目,估计2周内就会被抢完。”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重点支持民营企业。近年来,在降杠杆的过程中,一些优质的民营企业在市场下行中股价被错杀,挤压比较严重,并且常规的融资渠道也走不通,而国有企业融资相对容易些。

    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早就上市的大股东股票都解禁了,属于流通股,真正需要处置的时候也可以平仓,但现在监管要求纾缓股权质押的压力,券商也基本都很谨慎,不会随便平仓。

    有计划出资的券商表示,不一定只选择目前没有违约风险的股权,比如说有的股权质押是因为股价一直下跌被错杀,导致合同违约,其实股东一直在缴纳利息,这样的股权也可以考虑。

    三大制度障碍有待突破

    参与设立母资管计划,目前券商所报的资金规模还是意向出资,真正的实施方案还没有完全明确。不过,对券商来说,这是对各个条线的一次能力检验,也是一次机会。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这11家券商接下来要成立的子资管计划,可以投资股权、也可以投资债权,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介入,达到支持优质民营企业解决股权质押困难的效果。

    实际上,操作的各种可能性都存在,需要券商的专业判断,还要看与上市公司股东谈判的结果,不一定完全采用股权转让的方式。不过,目前还存在几点不确定因素有待解决:

    一是,此次设集合资管计划的操作,不仅需要由负责股票质押的信用业务部参与,券商还需要协调资管、投行等部门。出资券商的困惑是,投行参与拿项目是否会产生关联交易问题?这需要在制度上进行突破或者予以明确。

    二是,集合资管计划的运作可能会跟现有制度发生冲突,比如集合资管与投资产品期限要一致,不能一对多,但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就没法操作。

    三是,监管部门已经为参与并购重组、支持股权质押的资管计划开了“绿色通道”,但解决股权质押的其他方式,比如通过债转股、私募债等是否可行?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