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新改革新机遇 券商首席共话“海南再出发”

2018-05-02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近日出炉,海南再次站到我国改革开放前沿。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各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是今年推动全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开局和起点。全国改革开放有望由点及面,逐步推开,共同构筑改革开放整体氛围,将对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新政策将给海南产业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红利,贸易、旅游、消费、会展、医疗、健康、金融、能源、矿产、海洋等产业及相关衍生领域有望迎来重大机遇,将给资本市场带来系列主题投资机会。

    着眼全国大局坚定开放步伐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4月13日举行。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此次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放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来观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李迅雷认为,由此可以发现,当前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实质上是围绕十九大总体要求,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改革工作的具体落实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在海南的具体落地。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对海南的战略定位,表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这在当前国际秩序现状下,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只有坚定“走出去”的步伐,才能拥有话语权。

    “中国经济腾飞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绝大多数国家受益于此,因此任何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举措都将获得极大关注和支持。中国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加大海南改革开放的举措会再次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会被海外投资者视为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一大亮点就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一个省建成自贸港,这是首次,是近几年改革开放的一大重要尝试。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在中国的土壤上建设现代服务体系,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介绍,自由贸易港制度是目前国际上开放程度最高的。这表明,中国下一步发展是更加开放的,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全面深化海南改革开放,推出一批包括建设自由贸易港在内的扩大开放新举措,打造中国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新平台,充分表现出我国坚持打开国门、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改革由点及面吸引资金参与

    除开放方面新举措,在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看来,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在经济体制、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等诸多方面进行试验,为深化改革积累经验。当前经济、社会和生态等诸多方面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综合推进,海南能在这方面做新一轮试点,无疑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沈明高认为,海南的这一轮深化改革开放,是在前期国际旅游岛建设基础上扩容和再定位。关于此次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因,沈明高认为主要是由于海南具备几个主要优势。

    首先,从地理定位看,海南将是泛南海区域合作的枢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制造业从德国、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向中国大陆转移开始,历时近四十载。在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大背景下,以东南亚和南亚为目的地的新一轮制造业转移已开始。泛南海区域在低端制造业的影响力将会逐步提升,相关人才、金融、技术和物流服务需求随之增加,带动相关要素市场发展。

    其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开放的目的,是在中国的土壤上建设现代服务体系,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自由贸易港将大大便利人才、货物、技术和资金跨境流动,使国际资源配置需求与现有海南服务(包括法律、会计、评级、征信等)基础设施相对接,推动现代服务业改革开放先行先试。

    第三,从供给侧看,对标国际,辐射内地。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发展的核心产业。2017年,海南接待游客6745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提升入境游客占比。除提供签证便利外,需对标国际,推动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和消费质量提升,又可留住和吸引更多国内游客,在提高性价比基础上提高客单价。随着消费升级,中国游客境外旅游增加迅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境内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而改为境外旅游。

    最后,海南先行先试成功经验,可向内地推广,加快推动全国改革开放步伐。

    从整体内容和框架上看,章俊认为,推动和深化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的经济体制改革是这次海南改革开放再启程的主要目的。在此基础上,推动中国经济向科技创新、消费服务、节能环保方面转型,利用海南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

    从打造现代经济体系角度看,潘向东表示,未来海南以加快壮大十大重点产业为抓手做强实体经济,着力构建包含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特色产业体系。

    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李迅雷认为,《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有“量”和“质”的双重要求。海南有望提高现有服务业供给能力。更重要的是,服务业质量有望得到明显提升。例如,在会展服务业方面,有望将海南打造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再如健康服务业,通过扩大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领域外资准入,把海南建设成为“健康岛”。另外,金融也将得到重点支持,通过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进入,有望将海南打造成为立足海南、辐射东盟的“财富岛”。

    李迅雷认为,近期中央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的总体要求。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将成为这项要求落地的典型样本,有望围绕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内需,为应对经济短期波动、形成相对稳定经济预期提供支撑,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更加稳定,获得更高估值,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

    秉持价值投资把握主题机会

    从投资角度看,李迅雷认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仍处于起步阶段,将加快推进。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有望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可能会在资本市场形成系列性主题投资机会。

    对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将带来的重大投资机遇,潘向东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拉动基础设施板块。在国际旅游岛落成前,海南将形成基础设施完备的综合旅游岛。龙头基础设施板块将受益,获更大发展空间。二是文体创意产业板块受益。“体育+旅游”模式将会强化文体事业发展,有利于相关行业龙头。三是打造高质量、国际化旅游中心,海南旅游业板块将迎来新发展。四是深化农垦改革,相关主题将迎来投资机会;五是海洋经济板块会迎来发展机遇。《指导意见》为我国海洋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杨成长表示,投资方面要关注中国深度开放对相关产业影响。考虑未来新一轮深度开放中产业发展方向,可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由贸易推动的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如旅游业、生态产业、海洋产业。这次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是制度的试验区,通过逐步推行,形成特定发展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和公司发展。发酵过程可能相对慢,但影响力会很持久。

    除上述投资机会,沈明高说,海南将在服务业、新经济和新业态方面出现很多超前投资机会。首先,人才和资金流动便利,将在教育、医疗、金融和休闲娱乐等方面取得突破。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国际金融机构可能将落地海南,率先打破服务业供给瓶颈。其次,在新经济方面,围绕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机制,使人才、资金和技术很好地结合,建设海南技术创新和交易平台。第三,在新业态方面,创新具海南特色的海洋经济、热带农业经济和生态经济,着重提升增长质量。

    毫无疑问,“海南再出发”对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是个“大礼包”。然而,如何收下这个“大礼包”,仍有不少方面需要注意。

    邵宇表示,短期来看,“海南概念股”会有较好表现。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是常见现象,政策利好一出,在投资者“羊群效应”影响下,容易出现超调现象。“只要是海南的,就买。涨了点,就卖。当大家都这么想时,总会有搭上‘末班车’的乘客。所以,在政策发布的短期内,与这个概念有关的股票就会出现大涨大跌。”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市场还是会回归理性。新的战略定位整体而言对海南本地股票是利好的,但利好程度不一样。企业能否抓住政策红利,改善企业经营绩效,都需要时间考验。所以,投资者不应急于跟风,应从宏观上把握大方向,根据企业基本面挑选真正的“价值股”。

    潘向东说,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是,利好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回避二级市场对相关概念的炒作成分,重点关注海南将迎来长期利好和结构性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