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一级招标需求明显降温

2018-04-20 0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二级市场明显回调影响,4月19日,债券一级市场招标表现一般,当日发行的九期政策性金融债中标利率与中债估值相比有所分化,且整体认购倍数不高,显示市场配置需求明显降温。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央行降准、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开展大额净投放,令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但收益率的过快下行蕴含着较大的回调风险,加之后续供给压力仍不容忽视,监管政策将持续落地,狂欢过后的市场应重拾一份谨慎。

    一级招标需求一般

    4月19日,债券一级市场招标发行了九期政策性金融债,其中标利率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相比有所分化,各期债券认购热情不一,显示市场需求明显降温。

    口行债方面,据业内人士透露,昨日进出口行1年、3年、5年、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49%、4.0493%、4.3024%、4.4607%,全场倍数分别为2.92、1.79、1.24、2.63。

    上述口行债中标收益率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相比有所分化,除5年期中标利率高于中债估值外,其余三期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从认购情况看,1年、10年期全场倍数不足3,3年、5年期全场倍数不足2,整体配置需求一般。

    国开债方面,此次国开行1年、2年、3年、10年、20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5035%、3.9283%、4.0421%、4.3297%、4.6138%,全场倍数分别为2.83、3.6、2.35、4.04、5.61。

    国开债招标结果同样有所分化,其中3年、10年期中标收益率高于中债估值,不过2年、10年、20年认购倍数分别高达3.6、4.04、5.61,总体表现强于口行债。

    供给压力不容忽视

    与此前相比,昨日债券一级市场招标需求明显降温。

    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债券一级市场表现颇佳,截至18日共有三十五期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其中有二十期认购倍数超过3,有六期认购倍数位于4-7区间。而19日发行的九期政策性金融债中标利率分化,其中仅三期认购倍数超过3,表明市场需求明显降温。

    市场人士认为,债券一级市场需求降温主要是受二级市场回调的影响。尽管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的背景下,债市上涨的空间进一步打开,但近期收益率过快下行亦蕴含着回调风险。有机构称,考虑到后续供给、监管等压力,债市向上突破的过程难以一帆风顺,收益率波动加大将不可避免。

    南京银行指出,从利率债的发行和到期情况来看,二季度到期量较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4、5、6月的到期量分别为5072亿元、4400亿元、3758亿元,去年同期的净融资额分别为2500亿元、1100亿元和2700亿元,因此整体看4月和6月的供给压力较大。

    “债市短期内的重点还是落在债市供需矛盾以及监管政策上。银行类机构负债压力大,高成本下债券配置力量减弱,利率债的供给压力将逐渐显现,届时供需矛盾有望阶段性推高债券收益率,债市可能迎来调整期。”中金公司(17.42+2.11%)日前在周报中也表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