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业绩持续分化 龙头券商优势凸显

2018-03-06 05: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3月3日,2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上述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287.64亿元,龙头券商同比纷纷实现正增长,中小券商业绩下滑明显,业内人士表示,龙头券商优势明显,2018年业绩料加速分化,预计全年净利润会同比增长。

    龙头券商表现优异

    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2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共实现营业收入2287.64亿元,同比增长6.18%。实现归母净利润756.17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营收和净利润各有11家券商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龙头券商同比纷纷实现正增长。第一梯队中,中信证券(17.34-0.23%)营收和净利润依旧是“双冠王”,且成绩遥遥领先,2017年共实现营收432.92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涨13.92%,是营收第二名(海通证券(10.92-1.44%))的1.5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57%,另外,中信证券是唯一一个净利润过百亿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国泰君安(17.60-0.68%)、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14.66-0.54%)位列第二到第四名,且除国泰君安的营收同比下降7.61%外,其他券商的相关业绩数据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增长最多的是华泰证券,2017年实现营收210.85亿元,同比增长24.64%,实现净利润93.54亿元,同比大增49.17%。

    华泰证券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2016年增长均超过30%,主要原因是公司变更了对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导致非经营性损益的较大变动,预计增加2017年公司净利润约人民币21.53亿元。

    除此之外,营收增长较为显著的是山西证券和东方证券(7.53-0.26%),分别同比增长88.02%和53.16%,其中,东方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大,为53.57%。

    国泰证券分析师王继林表示,严监管主基调下,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风控能力、业务资源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大型券商在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方面均具有优势,业务较均衡,业绩更具相对优势。除此之外,大型券商业务布局海外市场,因此业绩波动较为平滑,整体表现优于中小券商。

    业绩料加速分化

    2017年,券商业绩持续分化。总体来看,中小券商表现不尽如人意,同比跌幅靠前。国海证券3日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最大,2017年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下降63.05%。华西证券紧随其后,同比净利减少38.37%。值得注意的是,受累于贾乐亭股票质押爆仓的西部证券,净利润下滑34.52%。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20%的还有长江证券和第一创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位,多数中小券商净利润下滑较多,一方面是对传统经纪业务依赖性较强,在交易量下滑的环境下,佣金率亦进一步下滑。另一方面,2017年债承规模整体下滑且债市表现不佳,业务以固收为主的券商影响较大。

    国海证券业绩快报称,2017年公司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努力推动各项业务转型升级,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想方设法增收创利。但受证券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交易量同比下降,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上行,债券价格单边下跌,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等市场因素以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下滑。

    申万宏源(2.58-1.53%)分析师王丛云认为,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创新业务向具备产品创设能力的大券商集中;IPO审核趋严推动投行业务向承销保荐能力强的大券商集中;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推动经纪业务向综合服务能力更优的大券商集中。龙头券商的业绩优势虽在2017年已显端倪,但多维度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刚开始,尚未到高潮。

    “2018年预计券商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孙婷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看好大型券商及特色券商。她说:“我们仍看好2018年券商业务转型,单一通道服务商向资本中介、财富管理转型、创新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值得期待。同时具有特色的、对传统经纪业务依赖较小的券商,业绩下滑压力较小或业绩有望小幅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