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同增12% 中邮人寿取代国华人寿夺魁

2020-08-14 2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保险业协会)8月14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共有59家险企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94.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36家公司规模保费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保持平稳增长。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前三大、前五大和前十大公司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分别为48.6%、65.9%和84.6%,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大市场份额略有上升,前五、前十大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但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前十位公司的排名和市场份额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中邮人寿取代国华人寿跃居首位,太平人寿和人保寿险取代弘康人寿和合众人寿进入前十。

    从渠道来看,互联网人身保险的业务模式仍然以与第三方平台(渠道)合作为主,保险公司自营平台(官网)为辅。其中,通过第三方平台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235.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0.8%,占比为88.6%;通过自营平台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5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占比为11.4%,自营平台已保持连续5年平稳增长。

    从互联网人身险的产品结构来看,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89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占比为63.9%,仍为主力险种;年金保险实现规模保费283.2亿元,同比增长58.6%,占比为20.3%,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185.1亿元,同比增长60.1%,占比为13.3%;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34.5亿元,同比增长13.5%,占比为2.5%。

    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身保险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相比传统线下渠道营销受限的情况,互联网人身保险发挥出其线上渠道的独特优势,较好满足了消费者“非面对面”的保险服务需求,疫情倒逼传统寿险渠道线上化转型,掀起线上运营服务能力竞争,推动“互联网+医疗+保险”模式的迅速发展,为互联网保险产品向健康保障型产品转型提供了土壤。保险业协会表示,未来,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实现配合,让用户更愿意主动拥抱、尝试线上的渠道,从需求端给互联网保险带来更多机遇,将成为行业新的命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