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持牌机构谋变 第三方平台踊跃 互联网保险迎来发展新“节点”

2019-10-09 05: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码保险科技应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在2012年至2015年的4年间曾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保费收入增长近20倍,互联网保险渗透率2015年达9.2%。从2016年开始,受保险业政策调整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增长陷入停滞并开始减少,渗透率连年下滑,2018年渗透率仅有5%。

    随着互联网保险企业转型调整,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善,根据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通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有71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共381.53亿元,同比增长16.89%。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保险在经历了爆发期、阵痛期后,正迎来新一轮的健康发展阶段,保险科技的应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未来科技与保险的融合将从营销场景互联网化向科技深度赋能保险演进。

    艾瑞咨询指出,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金融科技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保险业同样需要科技手段不断赋能,未来互联网保险的概念将逐渐与保险科技概念融合,推动保险产业链的重塑再造,为保险业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泰康在线CEO刘大为认为,互联网保险已经深度融合到了保险生态,开始了价值重构的探索和实践。传统保险公司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加速转型,科技投入会显著增加。未来,保险公司对新科技的应用,将不会停留在创新和尝试的阶段,而是将深入保险营销、核保、理赔与服务的内部环节。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供给方,将通过科技能力建设更多地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促进与合作伙伴的合作黏性,提高信息交互的效率,降低成本。

    对于互联网保险企业下一步的战略规划,众安在线CEO姜兴表示,将发挥科技优势,继续聚焦保险,把科技发展与创新应用于保险的全流程,同时坚持在保险科技与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向市场输出新保险理念、提供技术支持,精耕细作,重塑保险价值链。

    华泰证券指出,国内互联网保险业成长前景可期。当前互联网保险主要面临竞争格局严酷和综合成本率偏高的发展瓶颈,互联网保险有望在完善保险体系、激活行业效率上发挥更大作用。对于互联网保险企业而言,要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及金融科技赋能,激活行业效能;培养风险选择、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等核心维度的竞争优势,在激烈的格局中突围取胜;打造生态圈,围绕各维度多场景,激活各个层面保障需求,撬动更大空间。

    第三方平台迎发展契机

    在互联网保险的赛道上,除持牌机构竞相角逐外,第三方平台也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保险电商平台微保日前宣布向深圳市常住人口全面开放了微信九宫格内的“保险服务”入口。深圳常住居民可通过手机微信“我-支付-保险服务”或搜索“微保”小程序,进入微保小程序体验保险服务。

    微保于2017年11月份成立上线,是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电商平台,专注“严选+定制”的路线。数据显示,微保目前月活人数已超过3000万。微保CEO刘家明表示,继深圳之后,未来微保会逐步向越来越多城市全面开放。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腾讯重点战略倾斜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微保“保险服务”入口最初只针对全国小部分用户开放。而此次微保向一个城市的用户全部开放,或许意味着微保过去几年来的商业模式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果,未来有望从“试水”进入更大规模的推广阶段。

    在微保依托互联网巨头的流量和品牌加持迅猛发展的同时,还有一些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正寻求通过登陆资本市场来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今年9月初,保险电商平台——慧择保险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开启了在纳斯达克的IPO征程。据悉,慧择保险的联席承销商由摩根士丹利、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公司组成,首发上市融资规模可能在1亿至2亿美元之间。

    慧择保险2006年在深圳成立,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保险电商平台,最早做旅游险起家。该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慧择保险累计服务了580万投保人和4700万被保人,与全国100多家保险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1000多款保险产品选择,涵盖健康险、人寿险、意外险、旅游险、企业险等一系列险种。

    创投机构对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初创企业的投资热情也持续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十余家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或已超20亿元。例如水滴公司的C轮融资总金额高达10亿元,悟空保平台获得近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另外,多保鱼、i云保、灵犀金融等相继获得融资。

    对于第三方平台当前在互联网保险产业中的地位,艾瑞咨询在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现状及创新模式报告》中指出,从市场份额来看,第三方渠道已成为互联网保险保费的主要贡献来源。其中,第三方渠道产生的互联网财险保费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而互联网人身险领域第三方渠道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持牌险企积极谋变

    2019年以来,国内互联网保险行业性利好凸显。从相关险企上半年的财务表现来看,已经有头部企业率先实现了扭亏为盈。

    8月26日,国内首家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发布了上市以来首份整体盈利的定期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众安在线录得保费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亏损6.6亿元。

    众安在线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持牌互联网财险公司。从公司上市以来的业绩数据来看,众安在线在2017年和2018年两个财年均出现较大规模亏损。众安在线将亏损加大的原因归于受承保增亏、投资收益下滑、科技输出拖累。

    众安在线上市以来的首度盈利,被业内视作今年互联网保险业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互联网保险不仅要承担传统保险企业的各种费用支出,还要在金融科技创新上进行持续投入,业务规模的增长要覆盖不断扩大的科技投入和线上渠道费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华南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保险业内有寿险公司“七平八盈”(七年打平,第八年开始盈利)、财险公司“三平五盈”的说法。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虽然运营模式上和传统保险企业有所不同,但整体发展路径仍有较强的参考意义。随着国内互联网保险公司在财务指标上迎来破局,行业性的发展节点有望到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持牌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共有4家,分别为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4家公司所持牌照类型均为财产保险。

    从4家互联网险企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来看,除众安在线实现扭亏为盈外,易安财险和安心财险的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收窄,只有泰康在线上半年亏损额有所扩大;保费收入方面,除易安财险外,其余三家公司保费收入均实现较明显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兴互联网保险公司你追我赶的同时,传统的保险头部企业正积极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目前内部正在掀起一场组织机构改革,并将该项改革命名为“鼎新工程”,作为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人寿或筹建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

    除中国人寿外,中国平安日前向媒体否认了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的传言,但其在寿险业务向互联网拓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中国平安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寿险业务方面,公司在推进代理人渠道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银保渠道、电话销售渠道、互联网及其他渠道的多元化发展。除代理人渠道外,其他渠道合计新业务价值达48.55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互联网渠道依托场景化、智能化产品体系建设,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助力业务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互联网保险领域被接二连三的热点事件激起阵阵涟漪:从众安在线上市后首度盈利,到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两大巨头被传筹建互联网寿险平台;从微保平台向深圳常住居民全面开放微信九宫格“保险服务”入口,到慧择保险谋划海外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的背后,是经过多年沉淀,持牌险企和第三方平台紧锣密鼓地角逐互联网保险的下一个“节点”。从渠道、流量之争,到服务、科技之争,互联网保险经过多年的商业模式探索和市场布局后,正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和挑战。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