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单个红包最高800元 三亚发力推广数字人民币

2021-09-15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张博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张博

    最近一周,数字人民币大规模试点再度扩容:三亚将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结合自身旅游消费优势探索推广数字人民币;继顺义区后,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摘下“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牌照,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生态。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透露,“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区块链应用”。

    目前,在“10+1”数字人民币试点中,绝大多数地区公众已迎来了“红包雨”。专家表示,鉴于数字人民币具有稳定、高效、可追溯的优势,随着技术与运营机制更加完善,B端市场将有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海南超60万人开通数字钱包

    9月13日,海南三亚在其官方公众号“三亚发布”上宣布将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单个红包金额最高达800元,创出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新高。同时,除三亚居民外,赴三亚旅游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游客也可参与。

    据悉,此举是为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巩固和扩大试点工作成效,创造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进一步提振了三亚旅游消费信心,支持了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事实上,在全国“10+1”试点地区中,海南省是唯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试点的地区,4月份以来,海南省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免税消费、文旅、交通出行等多场景的落地。截至7月末,海南省内超5万名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超60万名个人消费者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

    记者发现,三亚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和优化的场景。8月份,三亚市财政国库支付局携手工商银行发放了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资金,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4月份,三亚海旅免税城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离岛免税购物支付,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海南免税购物场景的正式落地。

    近期,三亚还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支付、入境外国游客跨境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跨境电商企业跨境贸易支付等场景,结合三亚产业特色,以“贸金平台+数字人民币”为突破口,主动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通过数字人民币提升跨境资金往来的自由便利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现阶段数字人民币试点通过“发红包”等形式在C端小额消费场景推广的同时,正在加速向B端领域拓展。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数字人民币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因数字人民币具有稳定、高效、可追溯的优势,随着技术与运营机制的逐渐成熟,未来在B端必定会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由于重复数据在平台间的传输和同步不足,经常会导致交易错误的产生,而通过数字人民币产生的支付行为,既是资金的流通,也是信息的流通,可以帮助商家或企业省去对账环节与附带成本,并提升交易效率。关于对账环节的优化,未来有望最先在企业借贷,供应链、贸易等场景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

    紫光国微副总裁苏琳琳认为,“事实上,B端对应用需求更广泛、更迫切,数字人民币对于企业用户所带来的便利性是显而易见的。数字人民币对公业务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另外,数字人民币在企业间交易提供安全可追溯的保证,可以作为企业信用凭证类应用等。”

    又一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揭牌

    9月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局正式向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颁授“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据了解,去年,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根据总体方案,北京自贸区将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今年4月份,顺义区获首个“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牌照。

    陈晓华认为,“作为未来的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地,此次丰台区‘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的设立将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提供更多金融领域的测试场景,助力数字人民币在支付清算、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环节的应用进一步优化。”

    而在数字人民币技术层面,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的平行论坛“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表示,“数字货币研究所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区块链应用,在发行层基于区块链构建了统一分布式账本,提升了对账效率。”

    “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区块链通过加密验证交易各方身份来确认真实性,通过多个节点保存及同步分布式数据库减少人工对账,保证其安全、透明和高效运行。”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表示,区块链技术以准时的方式自动建立信任,实现价值转移,将交易的资产转化为智能合约,完成点对点的实时交易、清算与结算。

    苏琳琳认为,区块链技术在隐私保护,共享计算、信息安全、监管审计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此分布式账本是交易共识、数据安全和监管审计的一种应用。未来,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必然创造更大的价值,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会带来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如何用这些数据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又可以保障数字人民币的隐私性、安全性是区块链技术下一步重点研究方向。

    余维仁表示,智能合约将显著降低价值转移成本,由此大幅提升清算、结算流程效率,缩短清算与结算时间,提升透明度。智能合约技术可以简化交易后的清结算流程,减少和消除交易错误,简化中后台职能、缩短结算时间,实现净额结算并降低对手方信用风险,显著提升金融市场运行效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