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A股申购今日开启 “打新”规模超220亿元

2020-10-29 13: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0月29日,蚂蚁集团A股网上申购开启。根据安排,网上投资者申购日2020年10月29日,申购无需缴纳申购款,2020年11月2日根据中签结果缴纳认购款。根据前期公告,蚂蚁集团A股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68.80元/股,网上申购代码为“787688”。由于蚂蚁集团此次是在科创板上市,投资者需要开通科创板权限。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蚂蚁港股申购火爆情况可以判定,今日(10月29日)A股打新预计也会较为火爆,资本市场的热情跟其行业地位相匹配。”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表示,“对A股打新情况,预计会如H股打新一样火爆,蚂蚁打新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及申购,表明市场对优质投资标的拥有坚定信心,对科创公司的未来相当看好。”

    面向A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打新”规模超过220亿元

    根据公告,预计蚂蚁集团将于11月5日A+H两地同步上市。在A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比80%,共有29家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及公司获得13.4亿股的战略配售,合计获配金额919.56亿元。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股票数3.34亿股(绿鞋机制前)。按照每股价格计算,其中面向A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打新”规模超过220亿元。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蚂蚁集团A股股票代码为688688,申购代码为787688。此次网上发行6683万股,网上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7000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按照当前科创板的中签率,如果顶格申购,中签概率将非常高。

    值得关注的是,开通科创板权限也是交易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想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蚂蚁集团的股票,需要开通科创板权限。具体来看,科创板开通条件,包括了2年以上参与证券交易的经验,以及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等要求。

    相对于科创板打新的高门槛,此前,在蚂蚁集团已通过旗下支付宝渠道发售的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被认为是中小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上市的一个机会。而这5只基金,也已于10月8日晚间全部售罄,相当于已有超千万人提前“打新”蚂蚁集团股票。

    蚂蚁港股申购火爆

    在期待蚂蚁A股打新盛宴之前,蚂蚁港股IPO申购已提前开启。根据公告,蚂蚁集团H股10月27日至10月30日进行招股,H股发行价为每股80港元,每手50股,入场费约4040.31港元,预期于11月5日上市。

    记者梳理蚂蚁集团H股申购时间脉络发现其火爆程度堪比“双11”,被众多网友称为打新盛宴。10月26日晚19:30,蚂蚁正式启动H股国际认购。开场仅仅1个小时,港股机构发行部分已经超额认购,刷新市场纪录,其中大部分都是10亿美元级别的大订单,仅仅过了3小时后,认购金额就超过1000亿美元。

    10月27日个人投资者开始打新,当天上午场面火爆异常堪比“双11”,有港股券商交易系统一度出现卡顿。多位富途证券客户在评论区表示,“将人生中第一次打新给了蚂蚁集团!”,多人晒图已认购完成。参与蚂蚁集团打新时,富途页面多次显示“系统繁忙”现象。成功打开页面后,网页又提醒“认购高峰,正在排队”。有富途证券用户截图显示,排队人数超过1万多人。

    陈文指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蚂蚁集团在港股IPO的国际发售部分已经被大量超额认购。但在金融监管趋严以及强化金融向实体让利的当下,对于蚂蚁这样主要来源于金融行业利润的科技公司,其股价未来表现仍应持有谨慎的态度。

    苏筱芮则指出,预计蚂蚁未来市值及股价仍有一定成长空间,此前市场数据显示,蚂蚁近12个月TTM市盈率48倍,预期市盈率24倍,相比同类公司不仅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而且存在市场信心助推下的溢价预期。

    她进一步补充道,“蚂蚁此次上市为科创板注入了强大活力,在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普惠金融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或能产生‘鲶鱼效应’,带动市场重新审视与评估同类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空间与盈利逻辑,在资本市场环境中为同类公司赢得良好的关注度。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