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支付宝端内上线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 用区块链实现全程可追溯

2020-02-09 16: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多省市医用救援物资告急,同时物资管理、捐赠过程是否透明可信也受到公众广泛关注。如何实现全流程信息透明、高效的多方点对点协作,正在成为新的挑战。

    以物资捐赠为例,物资从捐赠方流向受赠方包括仓储、派送、供需方确认等,目前各个环节尚未实现整合。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近日支付宝上线了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搜索同行程查询功能即可看到,而这背后用的则是区块链技术。根据支付宝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蚂蚁区块链已经在包括公益、政务民生、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超40个场景实现落地。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医疗物资保障组已发起第一项物资需求清单,其中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工作帽等。有别于其他物资信息平台,该平台利用蚂蚁区块链技术,由浙江省卫健委、经信厅主导,将对物资的需求、供给、运输等环节信息进行审核并上链存证。同时,支付宝还向疫情相关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区块链算力永久免费、专项资金支持。

    据了解,区块链的信任机制能够带来可信连接,一方发出需求清单,一方物资进入物流环节的一刻,就开始信息上链,物资所到之处的每一个环节、经手人确认都在链上显示。而在新冠肺炎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收件方可能不是最终受赠方,需经第三方统一管理派发。但无论经过多少个环节,区块链全程记录存证、各方确认不可改、可高效追溯,能解决多点协同的复杂问题,不留任何环节进入“黑箱”。

战“疫”直击列表二维码.png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