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高坚:区块链和金融是一种天然结合

2019-12-06 1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12月5日,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在海口举办。

    高级经济学家、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高坚以“金融革命和金融科技”为主题发表演讲。高坚在演讲中称,人类社会从自然空间到社会空间,到知识空间,到数字空间,知识将扮演最重要的作用,而其他的技术不过是知识的载体。

    高坚称,对人类社会进步而言,科技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法律制度,文化,在法律制度文化的基础上有金融的进步,然后才有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增长。“在威尼斯武器库中,有第一次使用的复式记帐,没有股份公司,没有早期货币经营业或者银行业,没有记帐的方式,也不可能有现在的企业。这些为以后的资本主义出现和发展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然后金融业从意大利转移到荷兰,荷兰是世界贸易大国,在商品经济非常发达,所以有郁金香生产、销售、拍卖,还有期货,这些在世界金融史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高坚称,中国上世纪90年代以前其实也没有金融市场,到二十世纪90年代有两个股票市场,有债权市场,1996年国债实现招标发行,无纸化、多品种、一级二级市场融合。但国债无纸化确实与科技进步有关系,因为当时交易所已经是在IT革命基础上,用了电子交易系统,所以国债能够实现无纸化。

    “比特币出现,并不是科学的一个简单的进步,它是从交易的成本来出发,是看到了中心化所带来的外层交易成本增加,这是它的需求,它的场景,这是它的进步。”高坚表示。

    高坚在演讲中称,“现在区块链比较热,但我也是想提醒大家,这个热里边,包含很多未来泡沫的元素,区块链本身它是技术,但是它是为了解决交易成本问题的一个技术。它是要通过分布式记帐,都留下记录,可以溯源,可以去中心,这些就是大大的降低交易成本。从这个出发点来的。”

    怎么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仅仅纯技术是做不好这个国际金融的。高坚称,“现在做金融的人,去创造场景,引导做科技的人,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觉得这其中不提升技术含量,我们不增加它的场景应用,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也会出现泡沫。美国IT革命到今天也没有完,但是泡沫早就出现了。金融的发展有客观规律,实际上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一定按照金融发展规律。金融本身就是承担风险的部门,金融不能有风险,我觉得区块链和金融是一种天然的结合,因为它的出发点就在金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