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马上消费金融超20亿元ABS落地 消费信贷资金需求向持牌机构集中

2019-11-30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进入年底,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项目(以下简称“ABS”)发行进入密集期。

    11月28日上午10时,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信托成立公告》(下称:公告)称,由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金融)作为发起机构和委托人,发行的规模为20.9亿元的“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已于2019年11月25日以簿记建档发行的方式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成功发行。

    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记者表示:参与投标认购的金融机构近30家,包括银行、券商、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仅银行就有20多家,参与投标认购的机构中仅1/3数量的企业获得了认购。”他强调认为,“发行ABS是消费金融公司降低融资成本、丰富融资渠道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也使资产状况更加透明。”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15年至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发行ABS数量达25只,总发行规模从2015年的5.04亿元增长到今年迄今的185.41亿元。

    马上金融首单ABS笔均2900元 发行利率均为3.8%

    上述公告称,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化信托于2019年11月28日成立并生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马上金融自今年5月13日获准开展ABS业务以来,发行的首单个人消费贷款ABS。由个人消费贷款债权组成资产池,上海银行担当资金保管机构,受托国投泰康信托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国国际金融、东方花旗证券、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中央结算公司担任登记托管机构,金杜律所担任本期ABS项目的法律顾问,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为本期项目的会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马上金融今年5月份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以来,发行的首单个人消费贷款ABS,也刷新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首期ABS发行规模记录。

    据马上金融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本期入池的资产全部都有明确消费场景和用途,笔均金额2900元。发行说明书中称,本次入池的资产贷款消费用途包括美容、数码产品、家用电器和国内教育,其中美容合同金额占比最大,达65.32%,数码产品贷款笔数最多,达63.57万笔。

    据悉,马上金融首单ABS产品资产受到投资机构的积极认购。截至目前,在本年度四季度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的ABS中,马上金融发行利率也创下最低记录。优先A档和优先B档发行利率均为3.8%,而且认购倍数分别达到3倍和4.5倍。

    赵国庆表示,“这将是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多元化资金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可以加快公司的资产流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根据马上金融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马上金融营业收入67.77亿元,同比增长10.21%;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21.88%。累计放款已突破2900亿元,注册用户数量超过7800万。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马上金融资产总额达603.18亿元,同比增长61.76%;贷款余额达565.41亿元,同比增长54.77%。此外,据《证券日报》了解,马上金融的不良率已连续17个月下降。

    消费信贷资金需求正向持牌消金机构集中

    作为消费金融ABS发行的主体之一,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公募ABS产品更加受资本市场的青睐。目前银保监会管辖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捷信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两家公司获批ABS资格较早,且获批时间均在2015年。

    近年来,政策的利好为消费金融ABS各类产品的发行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2018年8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积极运用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同时,消费金融ABS作为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板块,承担着为实体经济输血的重要任务,通过将消费金融贷款债权的证券化操作,使资金回流实业领域。

    “未来ABS的发行热度会持续,将会成为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的常规手段。”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彦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标准化的ABS会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对象,也是目前监管鼓励的盘活资金的融资方式;消费信贷资金需求也在向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集中。”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1月27日下午14时,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兴晴2019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结果”,该期产品由兴业消费金融发起,发行总额为19.8亿元,其中优先级A档票面利率仅3.4%。而在11月中旬,苏宁消费金融也发行了首单ABS,“苏享盈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其持有的4.83亿元个人消费信用贷款债权组成资产包,优先级票面利率为4%。

    仅11月份持牌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规模便超过40亿元,助推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超过185亿元。而去年全年发行规模仅140亿元。

    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马上金融9家公司被获准开展ABS业务。其中,海尔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虽获批准但仍未有实质性业务开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15年至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发行ABS数量达25只,总发行规模为526.01亿元,其中2015年至2019年(截至11月28日)发行ABS的数量分别为1只、5只、6只、5只、9只;发行规模分别是5.04亿元、56.01亿元、139亿元、140.55亿元、185.41亿元。

    具体来看,捷信消费金融是发行的“大户”共发行ABS产品14只,发行总规模达362.87亿元,占总发行量半数以上;中银消费金融共发行4只,发行规模为62.01亿元;兴业消费金融发行数量为3只,规模为59.93亿元;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发行数量为2只,规模为9.53亿元;此外,湖北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马上金融发行数量均为1只,发行规模分别是5.97亿元、4.8亿元、20.9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认为,“从监管层面讲,更加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做消费信贷业务,并利用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资产;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自身的来看,考虑到业务风险和利润等多方面因素,零售金融/消费信贷也逐渐成为各机构角逐的主要发展方向,而资金充足又是规模做大的一个必要前提。综合来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的监管环境友好,主动意愿强烈,目前持牌机构发行ABS应该还处于初期阶段,未来随着获得相关资质的机构数量增加,发行规模也会激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