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腾讯金融换帅 林海峰走马上任 原负责人派任香港虚拟银行董事长

2019-06-20 02:39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6月19日,腾讯内部发文宣布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换帅。

    《证券日报》记者从腾讯内部获得消息称,其内部宣布,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职务。同时,林海峰晋升为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线)的管理与发展。

    腾讯总裁刘炽平坦言,新获得牌照的香港虚拟银行将成为一个创新业务的孵化平台,充满潜力和发展空间。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

    林海峰任腾讯金融新“掌舵人”

    曾推动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

    腾讯金融科技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腾讯财付通,是国内最早的大型支付平台之一,于2011年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支付牌照的机构。2013年,财付通联合微信推出微信支付,将支付与社交结合。2015年,在财付通十周年之际,腾讯将原来的基础支付、互联网理财等金融科技业务合并后组建了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而后升级为腾讯金融科技。

    目前,腾讯金融科技以移动支付和金融应用为核心,旗下包括移动支付产品如乘车码、微信香港钱包、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港菲汇款等;金融应用产品如腾讯理财通、腾讯自选股、腾讯微证券等;此外还有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科技创新产品。

    资料显示,赖智明于2009年加入腾讯,曾为腾讯打造支付基础设施及金融开放生态做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贡献。成功建立起以支付为入口,覆盖理财、证券、银行、区块链等多元领域的金融生态体系。

    而即将“掌舵”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林海峰,其公开资料显示于2010年加入腾讯,任职期间,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同程艺龙、高腾基金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

    腾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受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等众多利好因素带动,金融科技2019年迎来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林海峰担任业务一线领军人,将发挥其复合型管理人才的优势,带领腾讯金融科技拥抱新机遇。”

    成功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互联网金融“新战场”开局

    不难看出,腾讯金融此次换帅的另一深意,则在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腾讯内部了解到,在今年5月份,带领Infinium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成功申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的就是赖智明,而此次其派任董事长,似乎也意味着腾讯将进一步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布局,而虚拟银行作为在中国香港地区业务的关键一环,赖智明所要承担的必然是探索创新和攻坚的重任。

    根据香港金管局颁布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虚拟银行是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香港金管局称,根据已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5月9日,香港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Infinium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背后是蚂蚁金服、Infinium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则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及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下称“工银亚洲”)等的合资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背后则是小米,平安壹账通背后则是平安集团。

    此前的四张虚拟银行牌照,分别花落由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设立的LiviVBLimited;由渣打银行、电讯盈科、携程金融及香港电讯合资设立的SCDigitalSolutionsLimited;以及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WeLabHoldings(我来贷)旗下全资子公司WeLabDigitalLimited。

    不难看出,香港虚拟银行的“牌局”中互联网金融科技“大佬”云集。

    中信建投证券曾分析认为,虚拟银行具备金融科技优势。从股东背景看,获批的8家虚拟银行背后的股东有银行、保险、通信服务商、互联网巨头、手机制造商、交易所、投资机构等各类机构参与,使得虚拟银行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领域拥有相对的技术优势,可以实现客户服务、风险控制、成本控制、运营效率上的全面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