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网贷行业175号文重磅发布 保险信用违约险模式将遭限

2019-01-22 22:39  来源:经济观察网

    网贷行业的整治工作跨进了“深水期”。

    1月21日,记者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文件指出,加快网贷行业风险出清,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

    其中,在营高风险机构管控指引中,通过合规检查和资金监测分析、评估风险状况、掌握机构主要违法违规证据。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保监局协调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机构资金流向进行查询,重点关注自融、假标和资金流向异常行为。

    更为主要的是,提出严格防范风险向持牌金融机构传导蔓延,严格执行“四不准”要求,即金融机构不准通过网贷机构融资、不准为网贷机构提供担保增信、不准接受网贷机构投资、不准销售网贷机构产品。

    而业内人士认为,不准金融机构为网贷平台提供担保增信切中了“要点”。2016年,监管首次明确要求网贷平台不允许“自担、自保”,之后网贷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履约险、保证险等进行“兜底”。随着部分中小财险公司承保的网贷平台爆雷违约,让个别险企面临流动性压力,甚至是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分析:“最新发布的175号文,最值得关注的内容之一是,针对高风险机构,在清退退出前,不允许金融机构为网贷平台提供担保增信。那么之前的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保险信用违约险(履约险、保证险)的模式可能走不通了。虽然该规定只针对高风险在营机构,但今后第三方增信模式应该也会收到影响。其中,第三方担保影响不大,仍是下一步P2P网贷增信的主流模式。但是网贷与保险机构合作的模式可能无法继续了,这与之前银保监会加强保险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合作的监管方向一致。”

    目前,因提供网贷履约险而踩雷,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一个季度之内直接从76.1%下降至-41.5%,偿付能力不达标。安心财险与米缸金融在履约险的赔付问题上相互扯皮;消保局也曾网贷履约险投诉向部分险企下发监管问询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