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175号文”确立生死指引 P2P行业或将再度迎来大洗牌

2019-01-22 22:33  来源:36氪百家号

    沉寂已久的网贷监管再次传出新动向。

    日前,接近监管层人士向36氪证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文件对下一阶段网贷机构的分类、分类处置指引、总体工作要求等做出新的规定,并对网贷风险防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与之前按照股东背景、资产类型、待收余额等作为网贷机构划分标准不同,175号文将网贷平台按照已出险和未出险两大类。已出险机构又分为已立案和未立案机构;未出险机构分为僵尸类机构、规模较小机构和规模较大机构。对于不同类型的机构,文件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指引。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分析指出,“175号文”对P2P网贷平台做了明确而细致的划分,与《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文件提出的“分类处置”形成了补充。

    “这也说明监管层在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中深入摸排了P2P网贷平台的实际情况,而且分类之多也反映出目前P2P网贷平台实际运营情况依然错综复杂。”她补充道。

    对于行业备案一再延期、深陷整改的P2P平台来说,这份文件不啻形成了一份新的生死指引。

    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175号文”在“在营高风险机构管控指引”中表示,要严格管控存量规模和投资人数,执行“双降”要求;而将金额逾期率超过10%的未出险机构划分为“高风险”机构。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21日,有13家网贷机构2018年12月金额逾期率超过10%。这意味着,逾期超限的机构几乎是必须要清退的对象。

    而代偿余额在1亿以下的属于规模较小平台里,预计总计有400多家平台需要退出。监管部门将对其高管和实际控制人进行约谈,制定退出计划,并在存量业务清零前定期向网安中心报送数据。

    为了防范风险向持牌金融机构传导蔓延,“175号文”设置了需要严格执行的“四不准”要求,即金融机构不准通过网贷机构融资、不准为网贷机构提供担保增信、不准接受网贷机构投资、不准销售网贷机构产品。

    引入“第三方”担保进行“兜底”是诸多P2P平台近年来的惯用方式,最常见的就是保险信用的违约险。过去一年,随着行业风险的逐步扩大,很多财险公司也纷纷踩雷,更是出现一系列法律纠纷。

    “不允许金融机构为网贷平台提供担保增信。那么之前的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保险信用违约险的模式可能走不通了,那网贷还有什么可以信任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网贷与保险机构合作的模式可能从此无法继续了。

    虽然该规定只针对高风险在营机构,但今后第三方增信模式应该也会收到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表示,增信模式本质上属于风险的分散与转移,就现阶段而言,P2P风险化解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切断风险传染链条,避免风险向传统金融机构转移,为备案的推进扫清障碍。

    暂时来看,P2P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在风险缓释层面的合作,都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打开“信用中介”的口子

    融360数据显示,目前待偿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平台,已有一部分开始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助贷,并形成了一定规模。

    在分类处置、清退问题平台的基础上,“175号文”特别提到,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深圳网贷平台友金所目前借贷金额为7.86亿,在接受36氪采访时,友金所表示,在2019年将会持续与银行合作开展助贷业务,它还将对外提供IT产品以及技术服务等。

    这与目前行业头部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平台服务模式不谋而合。其实质是将一部分网贷平台从P2P转向纯信贷导流平台。转型为网络小贷或助贷公司后,风险向公众传染的链条被切断,后续合规整改与处置的压力无疑会大大下降。

    薛洪言表示,从平台影响上看,这对严格合规的大平台是利好。除此之外的各类平台,或将加速退出市场。但一个客观的结果就是,P2P网贷业务的存量规模与市场影响会不断萎缩。

    “要知道网络小贷可不再是信息中介而是信用中介了。这是官方第一次为P2P网贷转型打开了信用中介的口子。”尹振涛总结道。

    尹振涛认为,那些合规的大型平台,特别是股东和资金实力较强的平台,可以在满足网络小贷申请资质的要求情况下,申请具有信用中介属性的金融机构牌照,当然也会按照比P2P更严的监管标准展业。

    就整个文件而言,“指引本身会加速P2P行业的风险化解处置速度,为备案工作的实质性推动打开时间窗口。同时,随着对存量网贷机构的清理,网贷行业的规模预计会进一步缩水,行业市场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薛洪言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