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馅饼”还是“陷阱” 网贷前程一念间

2018-07-21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在金融强监管压力之下,P2P网贷开启行业洗牌,一些平台频频爆雷,这告诉我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当资产的收益率太过诱人时,投资人需要慎重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向。

    今年端午节前后,多家P2P平台频频爆雷,其中不乏上市系、国资系背景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7月份就有近200家平台爆雷,而且风暴仍在延续。在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整体收紧,促使网贷问题平台浮出水面。

    事件之初,先是在某些地区出现小规模的挤兑,导致一两家提取现金困难。而后因为资金链问题,有几家平台跑路。风声传出,进而引发几十家平台的挤兑,然后跑路。P2P爆雷的恐慌气氛引发羊群效应,网贷挤兑轮番上演,多米诺骨牌的下倒速度令人猝不及防。

    在过去的几年中,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猛。在刚刚兴起的阶段,由于有利可图、收益可观,一时间涌现出大量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跑马圈地,野蛮生长。作为数字时代的新兴产物,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过程中也爆发出许多问题,以P2P平台倒闭潮为代表的风险频频出现。鉴于此,国家各有关部门也多次下发文件并采取相关行动,整治行业乱象。而整个行业也从兴起之初的混乱,变得逐渐规范起来。然而,正当大家刚开始对互联网金融有所改观时,当前这场史无前例的P2P平台面流动性管理危机爆发了。

    当然,我们愿意相信,绝大部分P2P公司创立的愿景是好的,也希望能够好好发展。然而事与愿违,由于行业规范的缺失,恶性竞争泛滥,加之自身专业性的不足,没有竞争实力,亦无专业投资管理能力,很多公司开始上演庞氏骗局:投资者要利息,P2P机构要本金。只要不断有新投资者加入,资金链不断,平台运营就能维持,甚至不出意外,可以维持很多年。而一旦资金链中断,跑路就是最终的结局。甚至有些平台,成立之初就是以卷钱跑路为目的,往往通过极高的利息,吸引老百姓手里的资金。由此可见,这其中存在着极高的道德风险,投资者的资金没有任何保障可言。在没有法律约束的情况下,一些公司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从个人手中筹集资金,其本质又与以往的非法集资何异?

    也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行业中的公司良莠不齐,不少公司以次充好,鱼目混珠,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阻碍了真正优质的公司和平台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此番P2P平台的爆雷,可谓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可以促使问题平台尽快浮出水面,给那些真正优质的平台更健康的发展空间,并提醒投资者分清“馅饼”和“陷阱”,也提醒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与整治力度,从而促进正常的市场秩序的建立。只有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互联网金融行业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引导资金有效流动和高效使用,使人民群众也尝到金融创新的甜头。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网贷平台最多的国家,这说明当前市场还处于混战、争地盘、抢客户的状态,行业监管和整合需求迫在眉睫。对行业的整治,不代表对行业发展的遏制,更不是对创新的抹杀。相反,唯有制定规则,才能规范市场环境,让真正优质的公司在健康的环境中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金融本身是高度依靠信用维持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应是依赖高信用的主体。将金融资源在社会上重新分配的过程,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抛开信用,人人都能成立金融公司,那将是整个国家信用体系的灾难。因此,一家没有高信用的公司,就没有资格从事金融业务。未来,市场仅需要几家具有高信用资质的公司来支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

    在这之前,必须首先强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加速相关法律的建立、健全和实施,提高行业准入,敦促互联网金融回归其平台作用,鼓励和支持信用程度高的大公司成立、运作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此基础上,资质差的平台被淘汰,竞争力弱的平台被吸收合并,具有高信用度的大平台才能建立起来。也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可能健康稳定发展,为社会补充融资渠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