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头部网贷平台也得盯紧 有平台累计代偿金额增速快致兑付压力大

2018-07-21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近期网贷行业充斥着的各种爆雷信息让人目不暇接,也使得众多投资者对网贷行业经营情况的疑虑陡增。所投资的网贷平台产品风险到底大不大?钱到时候能不能及时取出?——这些无疑是当下投资人最关心的话题。

    近日,网贷平台开始陆续在官网等渠道披露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信息。《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的最近30天网贷成交额排名,选出最靠前的10家网贷机构,对其上半年及此前的经营数据进行了对比。从头部平台的表现来看,网贷平台资产质量确实承压:上半年,网贷平台的累计代偿金额增速多数较快。不过平台累计代偿金额普遍仍只占平台借贷总额的很小一部分。

    《证券日报》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机构似乎也提前看到了今年以来流动性压力趋紧的趋势,在上半年主动放慢脚步,新增借贷明显趋缓,甚至借贷余额出现了持续负增长。

    头部公司

    累计代偿金额增速一览

    进入7月份,陆续有网贷机构开始在官网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披露服务平台”)等渠道披露截止到6月末的经营信息。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的最近30日平台成交额排名,对前10名的网贷机构进行观察。

    从网贷行业头部公司经营情况来看,网贷机构今年以来,资产质量确实承压,不少网贷机构累计代偿金额明显增多,但是头部公司累计代偿金额相对累计借贷金额占比仍很小。如果网贷平台披露数据属实,从目前来看,平台资产质量风险有所提高,但增幅很有限。

    根据互金协会发布的“T/NIFA1-2017”标准,累计代偿金额指自从业机构成立起,因借款方违约等原因第三方(非借款人、非从业机构)代为偿还的总金额。目前很多网贷平台通过引入保险、保理、担保等多种方式,化解逾期借款的风险,累计代偿金额也成为了观察网贷平台管理的资产质量的一个窗口。

    以网贷天眼统计的近30日成交额最高的红岭创投为例。《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了其6月底与3月底的经营数据(在披露服务平台上,企业从3月份开始以“T/NIFA1-2017”标准发布运营信息,因此,选取此两个月数据进行对比)发现,红岭创投截至6月底累计借贷余额为3751.25亿元,比3月底的3471.67亿元增长了8%,红岭创投公布的6月底累计代偿金额为2.3亿元,比3月底的数据增长了8.4%。其代偿金额的增速比累计借贷余额略高一点。

    另外,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成交额前十名的平台中,累计代偿金额增速较快的有宜贷网,其在6月底累计贷款余额为886.49亿元,3月底则为872亿元,增长不多;是其累计代偿金额在6月底为1640.26万元,虽然数额不高,但是比3月底的478.92万元,增加了两倍有余。

    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宜贷网官网公布的实时数据中,截止到7月19日,其累计代偿金额增加到了2222.58万元。

    此外,在选取的平台中,爱钱进和团贷网累计代偿金额增速也较快。数据显示,爱钱进截至6月底累计代偿金额为28.59亿元,较3月底的18.49亿元增长了54.62%;6月份爱钱进累计借贷余额为635.72亿元,3月底则为540.75亿元,增长了17.56%。数据显示,6月底团贷网公布的累计代偿金额为8.7亿元,与3月底相比增加了20.5%。

    当然也有累计代偿金额增速较慢的例子,如向上金服。此外,人人贷累计代偿金额在3月份与6月份之间几无变化。

    此外,在近30天成交额前十名的平台中,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微贷网和麻袋理财,尚未披露6月份经营数据,但是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麻袋理财累计代偿规模增长27%,高于累计借贷余额增速,微贷网反之。另有两家尚未接入披露服务平台,整体来看,头部网贷平台累计代偿金额增速较快。

    信息披露瑕疵为

    平台风险的征兆之一

    不过,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来讲,一般不会感受到累计代偿金额增速的增加。截至6月底,上述平台的“金额逾期率”最高的也仅为0.27%,仍有部分平台“金额逾期率”为0。

    根据“T/NIFA1-2017”标准,“金额逾期率”指截至统计时点,逾期金额与待偿金额之比。而逾期金额,指按合同约定出借人到期未收到本金和利息的金额总合。在刚性兑付的市场竞争规则下,不到万不得已,网贷机构自然不会让投资人的本息“逾期”。

    不过,代偿金额的增加无疑会增加网贷机构的运营管理成本。从目前头部公司的情况来看,6月份与3月份相比,累计代偿金额增速普遍高于累计借贷金额增速。如果代偿增速过快,无疑会使平台的兑付压力增大。

    信息披露有助于网贷行业行稳致远。为了促进网贷行业合规经营发展,去年8月份,监管机构和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提出了具体的规范要求。这也为投资人、公众衡量网贷经营实力、风险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渠道。

    从近期集中爆雷的网贷平台来看,基本都存在信息披露不合规的问题。网贷天眼5月份对80家网贷平台信息披露进行研究发现,网贷行业中,与平台经营风险最相关的逾期和代偿金额及笔数信息披露仍旧不完善。“自《指引》发布以来,网贷平台先后转型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汽车抵押等业务,总体遵循‘小额分散’的基本原则。这也意味着,网贷平台几乎不可能做到“0逾期”、“0坏账”、“0代偿”。从数据来看,80家平台中,不到30%的平台有公布具体的逾期和代偿金额及笔数数据,有超过20家平台未公布该项数据,而近一半的平台仅公布了代偿金额及笔数,逾期金额和笔数则是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