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H股IPO近一年真空期有望打破 第六大农商行通过港交所聆讯

2021-09-16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近日,东莞农商行披露了聆讯后的资料集,这标志着银行H股上市近一年的真空期有望结束,同时意味着第六大农商行即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东莞农商行冲刺H股IPO

    在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后,东莞农商行于日前在港交所披露了聆讯后的资料集,宣告其距离实现H股IPO更进一步,该行H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招商证券国际、招银国际、农银国际、工银国际。

    东莞农商行聆讯后的资料集显示,东莞农商行前身为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于2009年改制后注册成立。作为一家总部位于东莞市的地方银行,东莞农商行是当地商业银行中拥有最多网点的银行,共有505个银行网点,覆益了东莞市所有行政区域。此外,东莞市以外的4个分支机构分布在广东省的广州市、珠海市、惠州市及清远市。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及贷款余额分别占东莞市银行业市场人民币存款及贷款总额约18.78%、18.63%。

    近年来,东莞农商行资产规模及营收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该行集团的总资产由2018年年末的4079.05亿元增至2020年年末的548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营业收入方面,该行集团营业收入由2018年度的97.78亿元增至2020年的120.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0%。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也在逐年改善,从2018年年末的1.27%降至2020年年末的0.82%。

    随上述资料集披露的还有东莞农商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据悉,截至6月末,东莞农商行总资产进一步扩大至5833.58亿元。今年前6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税前利润分别为61.73亿元、34.71亿元,增速分别为5.1%、6.56%。截至6月30日,其不良贷款率为0.83%,虽较2020年年末有小幅增加,但资产质量在同类银行中仍属优秀。

    记者注意到,2020年年末,东莞农商行为全国第五大农商行、广东省第二大农商行,但在今年,该行资产规模已被成都农商行反超,降为全国第六大农商行。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广州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其中,除成都农商行外,其余4家农商行均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H股上市地方银行达到20家

    随着东莞农商行H股IPO通过聆讯,已停滞近一年时间的银行赴港上市终于迎来新进展。若东莞农商行成功在H股上市,不但可以使港股上市银行数量得以增加,而且将使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数量达到20家。

    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数量已达31家,共包括12家国有大行、股份行以及19家地方银行,少于A股上市银行数量十家之多。

    自去年7月份、10月份,渤海银行和威海银行先后完成H股IPO后,H股上市银行已有近一年时间没有新面孔出现,与仅截至目前年内就有4家银行完成A股IPO形成了鲜明对比。

    记者梳理近年来H股IPO发行及上市后的情况后发现,银行若冲击H股IPO,将面对港股市场认购遇冷、股价低迷等考验。

    “其实银行H股上市的难度远比A股上市要小,之所以出现近期银行H股上市数量不多的情形,或与银行H股IPO时在一、二级市场遇冷有关。”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赴港上市的银行,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银行的平均资质要略低于A股上市银行,这使得港股市场投资者对内地银行股上市态度较为冷淡,估值较A股市场也会更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