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定增“搭售”不良成潮流 中小银行花式补充资本

2021-05-14 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有16家中小银行披露定增方案。受疫情等影响,中小银行不良率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通过定增方式“搭售”不良资产。

分析人士称,在资产质量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定增“搭售”不良资产可以加快处置力度,提升资本充足率。不过,这只能在短期内缓解银行压力。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补充资本+搭售不良

今年以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湖南耒阳农村商业银行、广西融安农村商业银行等16家银行披露了定向发行股票说明书。

其中,有10家银行在定增方案里要求认购方认购新股份的同时,另行出资购买公司不良资产。

例如,湖南耒阳农村商业银行的说明书中提到,“本次定向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元/股;但认购方在认购新股份同时,需另行支付0.95元/股用于购买公司不良资产。”广西融安农村商业银行表示,“本行股金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投资者每出资1元认购1股的同时须另行每股出资0.35元用于购买本行不良贷款本金及利息;同时投资者自愿委托本行对所购买的不良贷款进行管理、清收和处置;该不良贷款清收后,净回收现金额移交本行,由全体股东共享或者对收回购买的不良贷款,在扣除合理成本后全部用作提高本行的拨备。”

建议多渠道补充资本

某城商行人士表示,定增“搭售”不良资产包是中小银行为“自救”的无奈之举,其压力显而易见。“在资产质量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定增搭售不良资产可以加快处置力度。不过,这只能在短期内缓解银行压力。”

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银行不良率激增,在定增方案中采取“搭售”方式有助于尽快化解存量不良贷款、在短期内大幅增加资本净额,确保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等主要指标持续达到监管标准。

“要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可从四方面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一是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的差异化监管。综合考虑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进一步细化中小银行分类。对于同一资本补充工具,针对不同分类中小银行,设定不同的发行标准和审批要求,出台更具体、更适用中小银行的操作细则;二是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给予进一步的流动性支持,例如将可进行CBS操作的永续债合格主体条件进一步放宽,使大部分中小银行满足准入条件;三是完善中小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市场安排,将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中心作为非上市银行可转债和转股后股权的全国集中交易平台,提升中小银行可转债和转股后股权交易的活跃度等;四是支持中小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降低风险加权资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