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厦门银行特色经营凸显价值 零售贡献业绩能力稳步增强

2020-11-10 1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近日,厦门银行作为A股第37家银行股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同时作为2020年第一家获准上市的A股银行股,厦门银行创下2018年以来银行新股发行中签率新低、申购倍数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厦门银行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厦门银行本身的特色经营和稳步发展是分不开的。

    作为厦门银行“大本营”的厦门市,是我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近年来,厦门市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显著提升。近三年来,福建省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年均GDP增速保持在全国前十名以内。

    据悉,厦门银行以“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面向城市居民、服务两岸台商”的市场定位,充分借鉴战略股东先进的金融服务与管理理念,不断加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致力于打造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

    在服务台资企业方面,厦门银行于2009年在总行设立台商业务部,是大陆银行中首个面向台资企业设立专业服务机构的银行,厦门银行也是福建省内首家同时具备三种两岸人民币清算模式的银行,约占厦门市人民币代理清算总量的一半,在厦门地区稳居首位。

    近年来厦门银行零售贷款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自2016年来一直保持同比30%及以上的高增,资产结构呈现明显优化。从零售信贷占比总贷款的情况看,厦门银行历史零售信贷占比高于城商行平均水平,截至2020年6月末零售信贷占比总贷款36%,高出城商行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此外,目前厦门银行已经形成了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到2020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总额为373.90亿元,小微业务帮助厦门银行提升了贷款端收益率5.78%,同时风险管控良好,其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仅0.31%。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若未来小微业务占比能不断提升,则将对未来息差形成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厦门银行质地较佳,长期投资价值更值得期待。该行区域优势明显,同时已经在逐步摸索中走出一条对台业务特色发展之路,在同质化严重的银行业中凸显了其投资价值。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