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小银行资管业务转型调研: 逾七成表示无法按期在年底前完成

2020-02-18 16: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按照原先规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年底前结束,所有银行也将应在此日期前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然而根据日前一份针对中小银行的相关调查显示,有逾七成机构表示无法如期完成转型。

    针对银行资管机构当前的转型进度、所面临的转型难度、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等几方面问题,普益标准调研了50余家有代表性的中小银行。

    根据其日前发布的相关调研报告,在接受调查的中小银行中,仅有不足30%的银行表示能在2020年底前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其中,不足5%的银行能在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另有23%的银行能赶在今年四季度前完成。与此同时,有高达73%的银行机构无法按期完成存量资产改造。

    报告还显示,有14%的被调研银行预计不能在2020年底前完成改造的存量老资产占理财总资产的比例在10%以内,存量老资产占比在10%-20%的机构比例为16%,存量老资产占比在20%-30%的机构比例为18%,存量老资产占比在30%以上的机构比例为25%。有超四成以上的银行,其不能按期完成改造的存量老资产占理财总资产比例依然达20%以上。

    从各家银行接受调查的反馈看,若按当前进度稳步推进存量老资产的改造和净值化转型,21%的机构需要延长过渡期半年至一年,41%的机构需要延长过渡期一年至两年,11%的机构需要延长过渡期两年以上。若资管新规过渡期能延长在两年以内,大部分机构的存量资产都能实现有效处置。

    普益标准指出,从调研银行机构反馈看,中小银行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前三大挑战分别是投研能力、投资者教育、系统建设,而上述三大挑战正好处于理财业务投资端、营销端、运营端等三大环节。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若单看各银行机构列举的影响资管业务转型最大因素,有近4成机构认为投资者教育是后期转型的最大难点。而就短期挑战看,现金管理型产品整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将拖慢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节奏。

    2020年2月1日,银保监会答记者问时表示,对到2020年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2019年年末,银保监会与央行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续现金管理型产品的监管措施将与货币基金看齐,监管尺度明显收严,这也导致较多银行面临现金管理型产品的整改。从调研问卷看,已发行现金管理型产品的银行资管机构中,仅有2家机构认为其现金管理型产品符合新规要求,绝大多数银行资管机构的现金管理型产品均需要重新进行整改。

    考虑到严格执行资管新规或将使得部分银行资管机构的老产品清退、新产品发行面临困难,且对存量老资产实施一刀切政策亦不利于重点金融机构或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因此,监管部门表示在适当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的同时,可能针对因特殊困难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由相应机构提出申请,监管部门将做适当安排,也即所谓“一行一策”。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