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去年以来9单微小企业贷款ABS发行 两家浙江本地银行发行规模占比近半

2019-12-16 02:14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去年6月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年10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2018版)》(一下简称《指引》),鼓励小微企业资产证券化发展,随后微小企业贷款ABS频繁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NABS数据统计发现,从2015年第一单微小企业贷款ABS发行至今,银行间市场一共发行了12只专项的微小企业贷款ABS,发行总额为225.17亿元。其中《指引》下发后发行的产品有9款,规模超过200亿元。

    微小企业贷款ABS的落地有效改善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过,与小微企业庞大的金融需求相比,微小企业贷款ABS的规模仍很有限。中国工商银行外部监事,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沈炳熙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小微ABS的发行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之一,但很难成为其主要融资渠道。如果要发展小微企业ABS,那么就要提高其ABS的标准化程度,建立标准的模式和成熟的发行流程。只有这样才可以降低发行成本,提高发行效率和发行意愿。总体来说,目前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模式和方法越来越多样化。ABS并非融资的唯一选择,发行信贷ABS或许不适合所有的小微企业,但一定是有部分适用企业的。对于这一部分ABS适用企业来说,小微ABS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微小企业贷款ABS

    发行超200亿元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构建经济发展的“基石”。而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金融体系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去年6月份,央行等5部委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多条措施,推出了多条鼓励小微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措施。随后市场上转向的微小企业贷款ABS快速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NABS数据统计发现,从微小企业贷款ABS从发行时间来看,2015年2月份,银行间市场第一单微小企业贷款ABS“深农商20151”成功发行,截至2019年12月11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12只微小企业贷款ABS,发行总额为225.17亿元。其中在2015年到2017年曾有3只微小企业贷款ABS产品发行成功,发行规模约22.3亿元;2018年微小企业贷款ABS全年合计有5只发行,规模共计约108.04亿元,是此前三年总和的4倍以上,且发行日期全部是10月份的《指引》下发之后。而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4单微小企业贷款ABS,规模为9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产品的发起银行来讲,这12只产品有非常强的地域集中性——有8只产品发起银行为浙江省的银行,其中在今年以来发行的4只产品中,3只产品的发起银行为浙江省本地银行:温州银行、浙商银行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其中,浙商银行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发行规模达122亿元,达到12只产品总发行规模的一半以上。

    此外,华西证券还对上述产品的入池资产所在地区进行统计发现,微小企业贷款ABS的入池资产第一大地区平均占比为68.99%,前三大地区平均占比为91.75%。在已发行的12只产品中,7只产品的第一大地区为浙江省。“ABS对底层资产要求较高,微小企业贷款ABS的地域集中在浙江等少数几个省市,说明当地很多小微企业发展有活力,金融机构能够集中安排足够的优质资产发行ABS。”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华西证券在分析中称,“较高的地区集中度可能有集中风险,区域经济环境恶化可能会对资产池整体信用风险造成不利影响。”

    提高标准化程度

    助力小微ABS发展

    尽管微小企业贷款ABS总量同比明显增长,但是总计200多亿元的发行规模与小微企业庞大的融资需求相比,其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仍十分有限。

    沈炳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非所有信贷资产都适合发行ABS,是否通过证券资产化来融资,是受到发行成本、资产风险和市场接受度等众多因素影响的。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发行ABS或许并非是最合适的融资渠道。

    “小微企业贷款ABS发展仍较慢主要是由三点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小微企业发行ABS的底层资产相比其他大型企业ABS资产信用风险要大得多。第二个原因就是小微企业贷款的标准化程度很低,再加上企业体量小,因此发行贷款ABS的成本非常高。第三个原因就是小微企业的贷款期限较短,并不适合发行周期较长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沈炳熙说。

    如微小企业贷款ABS中,最近一期为兴渝2019-1产品,其发起人为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优先A级“19兴渝1A”和优先B级“19兴渝1B”的预期年限为2.28年,而很多产品优先级期限不足1年。

    有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总体表现较高,且受信息不对称的影响,投资人对小微企业ABS基础资产的真实违约水平了解不足,从而限制了其对小微企业ABS的投资热情;另一方面,投资人对小微企业ABS的信用风险分析方法容易出现分歧,目前国内尚未有统一的评级标准。

    近年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为小微企业ABS未来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某资管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贷款ABS的未来发展空间潜力是巨大的,因为小微企业的资产出表和资产证券化交易的动力会驱动和支撑未来各银行继续发行小微企业ABS产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