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金融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2019-11-29 05: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和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部署近期金融改革开放重点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再过一个多月,时间即将迈入2020年,这一年是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一背景下,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认为,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秩序好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会议表示,调整优化思路和举措,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这意味着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下一步金融工作重心将继续向稳增长方向倾斜,其背景是当前宏观经济仍然存在一定压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央经济工作即将召开,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鉴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可能也会进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议题中。市场预计,明年仍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或将超过三万亿。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金融委再次定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国家统计局1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数据集体回落,意味着需求减弱和生产放缓的压力有所加大。此外,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3%,持续低于荣枯线。

    会议称,下一步要坚持既定方针政策,调整优化思路和举措,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这是继(金融委)8月第七次会议、9月第八次会议后,本次会议再度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逆周期政策方面,市场预计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比如中金公司预计,专项债发行规模将从2019年的2.15万亿元(GDP的2.2%)扩大至2020年的3.35万亿元左右(GDP的3.2%)。“考虑到总需求增长走弱、政策空间短期受限,地方专项债扩容可能成为短期逆周期政策主要的‘调节器’。”

    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该比例略低于去年的60%。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47%”占比并不意味着用于基建的专项债规模低。本次提前下达额度中,由于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因此提前批一万亿基本用于基建项目中,对基建的短期拉动作用明显强于去年。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本月下调了MLF和逆回购利率,有效带动银行贷款利率下行。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继续发力稳增长,宽松操作不会戛然而止。

    王青认为,未来货币政策还将引导LPR报价持续下调,缓解实体经济融资贵问题。此外,加大宽货币力度,DR007等货币市场利率有望小幅下行,以降低银行边际资金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体经济杠杆率分别上升了5.1、0.7和1.6个百分点,共计7.4个百分点。因此,要做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

    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会议认为,前期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下一阶段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

    中小银行改革今年来被多次提及,本次会议再次指出,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当前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症结之一就是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不足。因此,加大中小银行改革,在当前能够兼顾防风险与稳增长。”王青称。

    银行补充资本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内源性的,比如依靠自身盈利。另外可通过外源性方式补充资本,比如IPO、可转债、定增、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

    目前国有大行、股份行纷纷通过银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优先股、永续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了资本,但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有限。比如,很多中小银行没上市,定增、优先股补充资本都不可能。

    近期多家城商行获准发行永续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路径拓宽。11月19日,台州银行完成首单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并开始交易流通,规模为16亿元,票面利率5.4%。此外,威海市商业银行、微商银行也获准发行永续债。市场预计,未来股东增资、发行上市、可转债等都可能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已成为监管的高频词,预计接下来非上市优先股、可转债等创新资本工具将有望取得突破,永续债发行机构也可能逐步下沉,这些将有助于解决目前的资本困境。”兴业研究策略分析师郭益忻表示。

    王青称,在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方面,未来监管层或将推出更多支持性政策,金融机构内部信用分层现象也有望得到一定缓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