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拥抱开放银行是全球趋势

2019-11-28 1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当前,银行业面临外部互联网冲击以及内部经济结构转型的挑战。11月27日,第三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年度大会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开放银行的发展之道。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主题演讲《银行业正面临着重大变革》中指出:近年来,数字银行、智能银行、开放银行、身边银行等概念的不断产生,反映出变革大潮中银行发生的变化,归根结底的确与数字化有关,这就是大数据的重要性。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香港银行学会副会长陈林龙认为,未来大湾区要真正实现共融共通,发挥协同效应,必须建立和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通过制度创新突破障碍,真正实现区内人才、资本和信息的全流通,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

    对于区域性银行该如何实现智慧经营,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介绍道,“我们孵化了金融壹账通,设计了模块和API,就是为了更好的对外赋能。就比如,需要建一个房子,难道每个人都要去学怎样建房子吗?我觉得不需要,有很多标准和选择,可以按照不同的需求和特色去建设。因此,我认为区域性银行可以更好地借助外部力量,在成熟的科技平台上定制。”

    在主题为开放银行的分论坛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潘卫东认为,拥抱开放银行已经成为全球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欧洲以监管政策推动,中国则是以市场力量推动。打造无界开放银行、实施数字化转型,意味着全新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具体包含了四个核心内涵,分别是以客户为中心、生态场景嵌入、数据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开放银行打破了银行与用户的封闭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与用户的互动方式,使用户可以通过第三方获取不同金融服务,增加了服务透明度并引入了第三方竞争。它让银行、用户、第三方实现多方共赢,通过合作,共同推动市场规模增长。

    而开放银行建设不仅是单纯的产品或是技术改造,而是自上而下的数据化经营的转型,包括前中后台的全面变革,是对银行整体价值链的重构和商业模式的重塑。目前来看,银行需通过用户开放、模式开放、服务开放、技术开放,打造开放银行生态圈。

    以金融壹账通推出的GammaO开放平台为例,GammaO平台帮助银行快捷获取丰富的科技资源。针对平台科技公司,建立严格入驻标准,为银行搭建安全可信的科技服务平台。此外,平台还提供平台沙盒测试环境,为金融机构大胆采用创新科技产品保驾护航。GammaO开放平台有效连接银行和科技企业两端,为双方提供交流、交易平台,在赋能区域性银行开放银行建设的同时,也为开发者和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为银行构建一整套从需求定制、技术接入到产品测试的全流程科技服务体系。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