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徽商银行明起发行100亿元永续债 中小银行永续债渐入快车道

2019-11-28 0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徽商银行日前披露发行文件称,公司拟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发行1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简称“永续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这是继台州银行上周成功发行永续债之后,第二家城市商业银行即将发行永续债。

    2019年以来,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已接近5000亿元,但绝大部分来自大型银行。分析人士指出,永续债对于丰富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未来对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政策支持力度将加大,中小银行永续债有望加速扩容。

    城商行永续债“火速”登场

    11月19日,台州银行完成首单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并开始交易流通,规模为16亿元,票面利率5.4%。

    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永续债问世堪称高效。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再度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7日便传来台州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获批发行永续债的消息,12日台州银行就披露了永续债发行文件,19日开始交易流通。

    从规模来看,台州银行永续债发行额仅16亿元,“试水”意味较浓。紧跟其后的徽商银行则一举发行100亿元永续债,与其3月发行的一期金融债券规模相当。不过,与此前大型银行发行的永续债相比,规模明显偏小。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已有12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完成发行,规模共计4966亿元。在台州银行永续债出炉之前,商业银行永续债最小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由渤海银行发行;最大规模为850亿元,由农业银行发行。

    业内人士称,横向对比而言,中小银行永续债扩容空间很大;纵向来看,则更显“九牛一毛”。城商行永续债落地之前,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主要借助资本补充债券,这一渠道“输血量”在今年陡增。

    永续债发行蓄力中

    业内人士指出,在双重审批环境下,受制于监管评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情况等指标,以往中小银行发行资本工具并不容易,中小银行补充二级资本债仍然有很大空间,而过去很少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空间更大。预计监管部门今后可能在永续债发行等方面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目前中小银行可选择的一级资本工具主要包括IPO、增发、可转债、优先股和永续债等。虽然IPO、增发等途径可以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对于广大中小银行而言门槛较高。对于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虽然已经无需再挂牌新三板,但发行程序却比较长,优先股目前还难以成为中小银行主要“补血”工具。

    东方金诚指出,截至2018年末,我国银行资本构成中,股本等核心一级资本占比近八成,其次是二级资本占比18.45%,而其他一级资本占比仅3.87%,远低于国际成熟市场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比重。

    中小银行永续债落地少不了政策保驾护航。11月27日,央行开展了2019年第六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除了政策支持,永续债的特性也天然地适于某些机构资金。东方金诚指出,保险资金具有“久期长、追求绝对收益、资产配置要求高”特征,永续债特征与保险资金配置特点较为一致。2018年以来,随着信用违约风险逐步加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结构中其他投资占比趋势下行,对拥有较高绝对收益水平资产需求增加。

    目前来看,台州银行永续债5.4%的票面利率居于首位,其他商业银行永续债票面利率均在5%以下。就收益水平而言,中小银行永续债对于机构资金的吸引力较大,有利于顺利发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