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进出口银行: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5 04:3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日前,进出口银行宣布设立了3000亿元支持进口专项额度,并推出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的“进博融”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作为专门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外经贸发展和跨境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科技、文化以及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随中国银行业协会调研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和广东分行,在对两地扶持企业走访中,切实体会到进出口银行强大的支持力度,尤其推动了当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国内制造业龙头企业,真正发挥了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作用。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长乐纺织业迎转型新机遇

    “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286.66亿元,其中为制造业发放贷款194.75亿元,占比67.9%;制造业贷款余额478.14亿元,比年初新增37.58亿元。”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行长王须国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在支持福建外经贸发展、“海丝核心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重点项目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福建省地方金融局银行保险处相关人员表示,截至2019年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9917.73亿元,比年初增加819.56亿元、增长9.1%,其中,进出口行福建分行增长22.78亿元,增幅达10.11%。

    王须国表示,福建分行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福建制造业相关重点行业、特色行业和薄弱环节发挥自身作用,集中信贷资源大力支持福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以及制造业产业链完善提升。

    “以长乐化纤纺织业为例,福建分行积极支持福建长乐恒申、永荣控股、山力化纤等纺织化纤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促进长乐纺织化纤千亿元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展。截至2018年末,福建分行在长乐化纤纺织行业贷款余额85.7亿元,比年初新增22.7亿元。”王须国表示。

    目前,永荣控股成长为国内锦纶行业的龙头企业,这离不开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

    福建分行在永荣控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永荣控股董事长、总裁吴华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早在2014年,在福建分行的项目贷支持下,我集团成功投资建设了景丰科技年产20万吨锦纶丝项目;2015年协同集团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海外直贷方式引入境外资金;2018年给予信贷支持,推动集团上市筹备进程;2019年对集团旗下莆田项目从项目建设和流动资金提供了大量支持。”

   争做广东“一带一路”

    金融先行者

    广东是外贸大省,外贸总额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广东外贸的发展影响全国大局。据介绍,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列为2018年以来最重要的工作,按照总行部署采取多项措施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截至2019年6月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768亿元,较年初新增139亿元。2019年已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97亿元,在全部发放贷款中的占比达到91.14%。主要涉及产品类型有贸易金融、出口卖方信贷、自营进口信贷等。”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行长陈斌说道。

    近年来,广东分行聚焦重点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先支持重大标志性工程和示范性项目,争做广东地区“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先行者。广东分行不仅支持了广东企业在海外的重点项目,也积极参与境内互联互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力地促进广东外向型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远海特建造了我国最大

    半潜船“新光华”号

    上市公司中远海特是广东分行推进“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重点船舶公司。中远海特于2002年A股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国有航运企业,主要经营远洋及沿海运输。“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改革重组后,公司于2016年12月7日正式更名为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远海特”),是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球第一特种船航运公司,公司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中远海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宏祥对记者介绍道。

    中远海特特种船业务围绕“一带一路”沿线,不断调整优化航线布局,截至目前,已与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业务联系,参与了全球多个港口的建设经营,并以大客户为重点,在全球建立了61个营销网点,加大了“一带一路”区域的揽货力度。

    “进出口银行与中远海特于2006年开始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为中远海特及下属公司提供船舶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合计超过30亿元人民币,涉及船舶超过10艘。众多合作项目中,‘亮点’和创新的项目不少,例如2016年交付的‘新光华’号半潜船为当时我国最大、全球第二大半潜船;2018年双方合作的‘天佑’‘天恩’‘天惠’号冰极多用途船航行于亚欧大陆‘黄金水道’北极东北航线,助力中远海特开拓、运营‘冰上丝绸之路’。”中远海特财务总监郑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以看出,从福建到广东,从纺织业到航运业,进出口银行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充分发挥了金融服务优势,推动了当地外资外贸的稳步发展,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进一步繁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