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南京银行定增计划又生变 二股东弃购融资规模减少近24亿元

2019-08-05 01:38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早在2017年就已经获董事会通过的南京银行定增预案,目前仍在不断调整之中。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该行这一定增计划屡生变故。先是最初定增方案被否,又有更换非公开发行对象,而根据该行日前披露的最新情况显示,该行第二大股东已放弃认购股份,这不但使南京银行定增对象降至3家,也致使其募资总额从最初的140亿元降至116.2亿元,可谓是一波三折。

    认购对象降至3家

    募资规模同步缩减

    8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再次发布了涉及定增方案的进展。根据该行最新公告披露的这份非公开发行调整方案显示,原定参与南京银行定增的该行第二大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投资”)已与该行签署了终止认购定增股份协议。而由于紫金投资的弃购,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也从原来的4家降为只有法国巴黎银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控股”)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以下简称“中烟江苏”)参与认购,其募资总额由此前的不超过140亿元缩减为不超过116.2亿元,减少了近24亿元。

    南京银行表示,此次定增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支持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根据南京银行这份最新调整后的定增预案,法国巴黎银行、交通控股和中烟江苏所认购股份数量上限分别变为1.31亿股、9.99亿股、3.94亿股,合计不超过15.25亿股。

    截至2019年3月31日,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有南京银行股份12.73亿股,持股比例为15.01%,为该行单一第一大股东,而交通控股及中烟江苏未持有该行股份。假设按照发行股数上限完成发行,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股比例将为14.04%,交通控股持股比例将为9.99%,中烟江苏持股比例将为3.93%。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南京银行董事会于2017年7月31日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预案后,该行这一定增计划屡遭变故。

    先是在2018年7月末,南京银行定增申请意外被证监会否决。随后该行又于今年5月份重启这一定增计划,但发行对象从5家减少至4家,最早拟参与认购的太平人寿、南京高科和凤凰集团纷纷退出,法国巴黎银行与中烟江苏则为新加入的认购对象。如今,该行定增对象第二次出现减少,目前只剩3家参与。

    定增虽屡拖未决

    二季度资本充足率回升

    南京银行在最新的定增方案中表示,定增为满足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水平的监管标准,公司需要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但由于定增迟迟无法实施,这无疑对南京银行资本补充造成影响。

    不过,《证券日报》发现,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下滑后,在今年第二季度则有所回升。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除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微增0.01个百分点至8.52%外,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均较年初出现下降。其截至3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2.78%,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在A股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位列倒数第三位,仅高于杭州银行与郑州银行。

    根据该行资本规划的要求,资本管理的最低目标为:资本充足率≥11.5%;一级资本充足率≥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而南京银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截至二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有所增长,分别达到13.11%和8.87%,分别较一季度末增加0.33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

    上半年业绩持续增长

    净利润同比增长达两位数

    就在披露最新修改后的定增方案的同时,南京银行也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该行今年前6个月业绩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南京银行最新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今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66.39亿元,同比增长23.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79亿元,同比增长15.07%。截至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1.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50.57亿元,增幅为8.45%。该行上半年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9%,与年初持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