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西北首家A股上市行西安银行业绩迎喜讯 强化服务实体的同时打造西部领先行地位

2019-08-02 13: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日前,在32家A股上市银行中,包括西安银行在内的10家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了中期业绩。近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西安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西安银行在今年3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不断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抵御风险能力,实现了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也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也更加显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还将以科技赋能自身发展,全面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努力打造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的同时,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地方经济实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为实体经济凝聚新动能

    作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凭借科技金融和数字化银行转型升级优势,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为发力点,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取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凝聚了新的发展动力。

    西安银行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西安银行总资产为2571.27亿元,较年初增幅5.60%;吸收存款本金总额1621.97亿元,较年初增幅3.99%;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1435.61亿元,较年初增幅8.18%。

    目前,已有包括西安银行在内的10家上市银行半年业绩快报出炉,其中城商行8家,股份制银行1家,农商行1家。多家券商分析师对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均表示出谨慎乐观,普遍认为,上半年上市银行营收有望实现高增长,净利润增速保持稳健,资产质量将持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银行营收同比增长26.76%,归母净利润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幅11.08%。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较年初增幅5.6%。资产质量仍然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不良贷款率为1.19%,较年初下降1bp;拨备持续增厚,较年初上行32.13pc,增至248.66%,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西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凝聚了新的发展动力。”业内人士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9年以来,西安银行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严控风险,提升质量”的经营思路,持续调整优化贷款投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重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西安银行认真研究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及补短板项目建设,积极支持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公用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制造业、新兴制造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以及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同时,西安银行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安银行长期秉承“服务中小,支持地方”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强服务机制创新,强化小微业务专业化、集群化运作,并设立专职审批人制度,缩短审批流程,审批时间最短缩至1天。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渠道结合的方式,打造特色小微民营金融服务平台。还积极推动乐享贷业务上线运营;并积极强化银税互动,与陕西省国税局签订《银税互动协议》,依托税务数据开发了“西银e贷”业务,多渠道拓宽融资渠道,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

    助力三农和实现金融精准扶贫也是西安银行金融资源支持的重点领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安银行推出了互联网农户贷款“西银京农贷”,利用互联网渠道及大数据技术,解决了传统农村信贷业务审批难、额度低、手续多等问题。同时,西安银行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三农和扶贫的信贷投入,通过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多种形式,围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有机果蔬、养殖、绿化等领域,选择支持有实力、讲信用、前景好的中小涉农企业,在促进涉农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和就业。

    携手资本市场撬动实体发展新动能

    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供金融信贷有效供给的同时,推动企业成功上市,以增强其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能力,也成为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实现质与量双提升的重要手段和发力点。

    西安银行将目光对准了高精尖“独角兽”和“硬科技”企业,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科创企业冲刺港股和A股资本市场,打造金融支持企业上市的助推器,利用资本市场,全面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安银行科创金融自2013年崭露头角以来,凭借专营、专项以及“投贷联动”的业务优势,成长为特色金融业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助推器。在产品方面,西安银行已创新推出了30多款特色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创业、成长、快速发展等不同时期的科创企业融资需求,还能通过“通联赢鑫”系列产品,助推企业实现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的腾飞发展。

    “西安银行已逐步构建起全辖区域覆盖的完整科创服务业务体系。”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家以稳健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为特征的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将聚焦资本市场、发力科创金融,为“西安军团”的发展壮大,提供持久的金融灌溉,为地方经济的产业升级,再添发展动能。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