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频频退出网贷存管业务 新安银行年内已与超30家平台解约

2019-07-20 03:25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2019年以来,随着网贷平台风险持续暴露,不少存管银行加速退出存管业务。

    近日,新安银行发布《关于解除与部分P2P平台网贷资金存管协议的公告》,并要求相关平台立即、完整撤销与新安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的相关宣传。

    而新安银行并非孤例,去年下半年以来,有不少商业银行都发出过类似西南银行的“声明”,退出网贷存管业务。而这所带来的问题之一便是,不少网贷机构频繁更换存管银行,有的甚至几个月就要更换一家。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业利益的‘不划算’,以及对存管业务前景预期的变化,是多家存管行宣布终止业务的核心原因。银行起初纷纷投入到存管业务中,是基于行业不断扩增的良好预期,但是在爆雷潮之后,这个预期在不断下调。”

    新安银行频繁发布公告

    已与31家网贷平台解除存管

    近日,新安银行发布《关于解除与部分P2P平台网贷资金存管协议的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平台自身原因,新安银行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经与平台友好协商达成一致,现终止与以下7家平台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解除资金存管协议的7家网贷平台分别是:合肥聚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聚米众筹)、上海鸿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户部金服)、上海倍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乾易贷)、帝华(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帝华创投)、安徽新安左右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新安左右贷)、安徽新华亿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鑫融贷)、北京雍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雍和金融)。

    新安银行指出,要求已经公布的网贷平台应及时告知平台用户等相关方面双方合作终止的事实,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由平台方自行承担。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份—2017年7月份,安徽新安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属于安徽省首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经过4个月的业务论证、系统建设、制度完善,于2018年10月23日开始接受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的现场测评,对开展该业务相关的制度、系统、协议等多方面进行检查,并最终于2018年11月16日通过测评,进入存管白名单的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进入2019年,新安银行在对网贷资金存管账户的清理工作持续加快。

    新安银行官网显示,其2019年2月11日公布今年以来首批解除资金存管协议网贷平台的名单,共涉及5家平台;4月8日,解除资金存管协议名单共涉及5家平台;4月29日,解除资金存管协议名单涉及8家平台;5月10日,解除资金存管协议名单涉及6家平台;7月份,解除资金存管协议名单共涉及7家平台。

    以此计算,今年以来,与新安银行解除P2P平台网贷资金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已达31家。

    对于解除资金存管协议原因,新安银行方面称,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平台自身原因,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经与平台友好协商达成一致,终止与这些平台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银行收缩网贷存管业务也是在预料之中,具体平台数暂无数据,因为存管业务是银行和平台的双向选择,既有可能是银行主动收缩业务而解约或不续约,也有可能是平台主动选择更换存管行。

   网贷频繁找存管

    面临多项投入

    根据互金协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已有45家银行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进入银行存管白名单,但目前上线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仅34家。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贵州银行明确宣布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上海银行、北京银行、恒丰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明显缩减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王海梅认为,“银行收缩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主要是因为目前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备案进程不明朗、行业出清仍在继续,特别是存管平台的爆雷,虽然监管为存管行对平台经营风险兜底方面进行免责,但对其声誉仍会造成较大影响,所以不少银行为了防止声誉受损,基于品牌、业务空间、成本等考虑,开始收紧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退出存管业务所带来的一个“额外”影响便是,网贷平台不断寻找新的存管银行,有的平台甚至半年多的时间里便被解除了两次,这对于网贷平台来讲十分尴尬。

    李鹏飞坦言,“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宣布彻底退出存管业务,那么其存管平台就面临被‘踢皮球’的窘境。对于网贷平台来说,被‘踢皮球’的话会面临较大影响。银行存管系统要求较高,所以一般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进行技术对接,在这个过程中,前期一次性的人员、时间、资金投入巨大,仅仅平台付给银行的技术对接费用可能就高达几十万元,如果平台被终止存管业务,则需要重新寻找存管行,再负担一次巨额前期投入。”

    王海梅则认为,随着网贷行业交易规模的逐步收缩、清退工作的进行,不排除会有更多的银行基于对市场‘蛋糕’缩小的预期,逐步缩减业务规模,减少对存管业务资金以及人员的投入,甚至退出存管业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