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154家银行资管机构一季度调查显示:普遍看好股市 对债市预期相对消极

2019-05-10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2019年是资管新规落地的第二年,在业务充分调整和转型的背景下,银行资管业务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也面临更高要求。管理着高达20余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规模,银行资管机构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及投资策略,对资本市场走向颇为重要。它们对今年股市、债市有什么预期呢?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的《银行资管机构投资信心指数分析简报》(以下简称“分析简报”)显示,今年一季度,154家银行资管机构较为一致地看好股票市场的收益表现,而对债券市场未来收益表现则较为悲观。“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化转型,投资策略也由配置型为主逐渐向配置型+交易型双驱动演进,投资策略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市场整体变化。”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普遍看好股市未来收益表现

    基于抽样调查结果,分析简报指出,银行资管机构普遍看好股票市场在未来一年的收益表现,其中超过两成认为股票市场未来一年的收益表现将远超去年同期。

    银行资管机构对债券市场未来一年收益预期则不是很乐观。具体来看,20%左右的机构认为债券市场未来一年收益表现能够优于去年同期;7.5%左右的机构认为债券市场未来一年表现与去年同期持平;超过七成的机构认为债券市场未来一年的收益表现将不及去年同期。

    对具体的债券种类进行观察能够发现,银行资管机构对于各类型债券的信心均相对不足。6类债券细分品种中,没有一类债券信心指数达到乐观预期水平。但不同类型债券的信心指数仍有明显差异,其中短久期利率债、AAA级城投债、AAA级以下城投债的信心指数相对更高,反映出在债券市场整体预期低迷的背景下,不同资管机构基于自身投资特点差异,仍能在资产细分领域挖掘到一定的投资机会。

    不同类型银行判断有别

    据了解,此次抽样调查的机构涉及154家商业银行,其中,全国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银行)7家,城市商业银行84家,农村金融机构63家。

    从抽样结果来看,全国性银行整体预期较为保守,此类银行资管机构对债券市场整体的信心较低,但股票市场信心指数较高。另外,虽然全国性银行看好股票市场后续走势,但在股票市场未来一年收益表现“远超去年同期”和“超过去年同期”两个选项中,全部选择了后者。

    城商行对债券市场的预期差异较大,除“短久期利率债”外,针对其余债券种类,认为未来收益表现“超过去年同期”、“与去年同期持平”的银行数量大体持平,凸显出此类银行对于后续市场的判断存在明显分化现象。对于股票市场,虽然有3.75%的银行不看好后续股票市场表现,但看好后市收益表现的机构中,有超过两成的机构认为今年股票市场表现将远超去年同期。

    农村金融机构则对市场走势较为乐观,对债券市场信心指数远远高于全国性银行及城商行的预期。股票市场方面农村金融机构与其它银行基本一致,认为股票市场未来一年收益将优于去年同期。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