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股权拍卖冷中有热 鄞州农商行股权何以高出评估价逾两成?

2019-05-10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在网络司法拍卖日益普及之时,银行股权被放在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司法处置已屡见不鲜。此前的无数此类拍卖中,为了尽快出手,这些银行股权的起拍价往往较评估价有所打折,以期尽快吸引到买家上门。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发现,日前挂出的宁波鄞州农商行一笔9.37万股股权,在起拍价远高于评估价逾两成的情况下顺利成交,而这一情况在以往银行股权的司法拍卖案例中极为罕见。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对此情况进行了咨询,负责此次鄞州农商行股权拍卖的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拍卖并未请相关机构对银行股权进行评估,所给出的评估价是依据鄞州农商行经营情况得出的。“该笔股权目前的市场价格,肯定会高于这个起拍价。”该人士对记者强调。

    记者注意到,鄞州农商行股权评估价是依据该行2017年年末4.81元的每股净资产确定的,而在数日前该行刚刚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已增至5.48元。每股净资产的增长,也增加了该笔股权的市场认可度。

    银行股权处置定价方式

    不只有委托评估一种

    近年来,网络拍卖制度已成为人民法院化解财产处置变现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正因如此,司法拍卖平台已成为众多银行股权处置的主要渠道。虽然在此平台上发布股权拍卖的银行数量众多且类型不一,但基本都是采取以低于评估价的方法设定起拍价,并已成为银行股权拍卖的规定动作。

    《证券日报》记者在司法拍卖平台上对今年以来银行股权拍卖情况梳理发现,除个别银行股权设定的拍卖价与评估价持平外,其余的拍卖价均较评估价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平均打折“优惠”幅度均在两成左右。

    但鄞州农商行9.37万股的股权,挂出的评估价为45.08万元,起拍价格却达到了56万元,这种情况在司法拍卖平台中确实颇为少见。此外,在以往银行股权拍卖中,常有相关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书,并给出评估价,但此次鄞州农商行股权并没有资产评估信息披露。

    针对记者提出的为何没有采取委托评估这一传统的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方式时,负责此次鄞州农商行股权拍卖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司法拍卖参考价的确定可以有很多形式,既可以议价、自行询价也可以市场评估。”

    记者也注意到,于去年8月份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明确规定,在保留委托评估这一传统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方式的基础上,新增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三种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的方式,此举极大地拓宽了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的渠道,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资产评估周期长、费用高、财产处置效率低等问题。

    据了解,在实践中,较大比例的财产司法处置仍是通过委托评估的方式确定参考价的。

    溢价成交

    业绩增长是关键

    截至记者发稿,鄞州农商行这笔股权的拍卖已经成功找到买家。而在以往的银行股权拍卖案例中,即使拍卖价较起拍价进行了”打折“,但流拍的情况还是屡屡出现。该行股权拍卖价较起拍价的溢价幅度高达24%,但反而能快速成交,这与鄞州农商行去年较好的业绩表现应不无关系。

    对于出现银行股权拍卖价格低于评估价的“特例”,负责此次鄞州农商行股权拍卖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评估单价对应的是截至2017年年末的该行每股净资产,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据其了解,目前此笔股权的实际市场价肯定会高于这个起拍价,因此会有投资者认购。

    此次挂出的鄞州农商行9.37万股股权评估价为45.08万元,折合每股起拍价为4.81元,这正与该行截至2017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相同。而根据鄞州农商行最新披露的2018年年报,其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已增至5.48元。与此同时,该行去年业绩持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达两位数,为12.77%。显然,业绩的持续增长,每股净资产再上台阶,也使得鄞州农商行股权即使“溢价”起拍,仍不愁买家上门。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