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加入国有大行结束“自成一派” 对标“兄弟行”息差优势明显

2019-02-18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日前,银保监会在官网的信息披露栏目披露了最新的银行金融机构法人名单,邮储银行进入到国有大型银行之列,结束了“自成一派的生涯”。

    邮储银行自2016年登陆港交所后,业绩突飞猛进,截至2018年9月份,资产规模已达9.35万亿元,同比增长3.75%,去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6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5.42%至467.1亿元。

    事实上,虽然邮储银行在资产规模等方面与其他大行仍有差距,但邮储银行的优势非常明显,网点多且覆盖非常广泛、息差水平高,不愁存款。值得注意的是,仅不愁存款一项,就足够其他银行羡慕。

    邮储银行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共有营业网点39776个,其中自营网点8029个,占比20.19%,营业网点覆盖了所有城市和98.90%的县域地区,从网点的地域属性分布来看,自营网点中城市、县城和农村地区的数量分别是8233个、5727个和17797个。

    根据邮储银行最新数据,该行营业网点已经超过了4万个。而此前五大行中的“网点之王”农业银行,其2018年年中数据显示,境内分支机构共计23652个,其中有19698个基层营业机构。

    邮储银行的网点优势带来的收益十分明显,2018年中报显示,其代销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总销售金额为134.22亿元,同比增长了23.49%。在较为依赖网点的实物黄金销售业务上,其实物黄金交易额为10.01亿元,同比增长48.74%。

    普惠金融方面,邮储银行凭借在县域网点的优势,将服务不断下沉,县及县以下所有营业网点均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报告期内,农民工银行卡交易金额达到了1.24亿元。

    除此之外,大量的客户也带来极为丰富的存款沉淀,在许多银行为存款优势犯愁的时候,邮储银行可以说不差钱。其2017年的存款增速甚至高到两位数,是其他国有大行增速的两倍,虽然2018年邮储银行存款增速有所放缓,也处于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的净息差水平一直保持高位,截至2018年9月份,邮储银行净息差为2.67%,同比增加30个基点,远高于同期其他五大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开始,邮储银行的净息差就远远高于其他五大行。

    与其他五大行相比,邮储银行的综合化经营略显单薄,只有一家控股子公司中邮消费金融。

    2018年年初,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至30亿元的变更获得广东银监局批复。增资后,邮储银行的持股比例变为70.5%,相比于增资前,增加了近9个百分点。

    对于补充资本金手段单一的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注册资本金的增加决定了业务体量,目前,排在中邮消费金融前面的只有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

    邮储银行2018年中报显示,报告期末,中邮消费金融总资产176.97亿元,净资产29.2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12.92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