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20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陆续抵达 五大行仍“雪藏”盈利数据

2019-02-18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在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报大幕拉开后,虽然至今A股上市银行年报至今尚未有一家披露,但这并不能阻挡业绩快报的接踵而至。

    截至上周日,30家A股上市银行中,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数量已达20家。而高达三分之二的银行业绩快报的亮相,也使得去年上市银行的盈利情况也已基本呈现。而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则继续保持低调,至今均未披露业绩快报。

    20家披露了去年业绩快报的银行,去年盈利和资产质量普遍处于改善阶段,目前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在资产质量方面,有七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有所增加或持平。

    中小银行披露快报最积极

    国有大行保持神秘

    目前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全部为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其中,除了华夏银行外,其余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均已披露。而地方银行方面,除了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常熟银行外的银行的业绩快报已全部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去年经营情况依然保持“神秘”,上述银行均尚未披露业绩快报。

    在资产规模上,相较于地方银行,股份制银行的体量遥遥领先。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已突破6万亿元大关,分别为67458.38亿元、67142.2亿元、62868.37亿元和60654.91亿元。此外,民生银行的总资产也达到了59950.46亿元,距6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地方银行中,上海银行以20277.72亿元的总资产规模暂时领跑,该行也是已披露业绩快报的此类银行中唯一总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关口的银行。

    近年来,在强监管背景下,不少银行正加紧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以压降部分资产规模,银行资产增速放缓。但从目前所披露的业绩快报来,以往出现的“缩表”现象在已披露的业绩快报中并未出现,所有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规模均较去年年初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地方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最快。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增幅在10%以上,这些银行全部来自于城商行、农商行,其中吴江银行资产规模增幅高达22.56%,而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资产规模增幅最大,为7.12%。

   净利润同比全面增长

    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从目前已披露的20份业绩快报来看,2018年各家银行经营普遍向好,除郑州银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外,其他银行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不良贷款率也是大面积出现下降。

    在6家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盈利增速最快,该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达14.84%,其也是所有股份制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达到10%以上的银行。此外,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均在5%以上。

    相较于股份制银行,地方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盈利近年来更是处于高速增长中。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地方银行中,大多数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两位数。其中,杭州银行、成都银行以及上海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

    在资产质量方面,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七成的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有所下降或持平,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1.14%,为目前所有银行最低的一家银行。

   板块估值已处底部

    基金布局“好”银行

    去年,大部分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和资产质量改善已成定局。而一份良好的业绩答卷,也让近一个多月来各家银行股价稳步提升,走出了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今年以来,银行板块的指数整体涨幅已逾7%。

    不过,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仍仅为1.13倍,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最后一名。仍有占比达七成的银行处于“破净”状态。随着业绩快报的陆续披露,银行稳定增长的盈利指标,有望让市场对银行基本面的担忧情绪逐渐消化。

    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对于银行股小幅度减仓,与此同时,从去年四季度基金持仓银行股的变化中可以看出,一些业绩表现不错、资产质量稳健的银行股在去年第四季度已受到了基金的关注,并被进行了增持。截至2018年年末,权益基金持仓占比最高的5家银行依次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同时,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等估值偏低以及资产质量不错的中小银行获得了基金的增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1月份以来银行板块估值得显著修复的背景下,基金对于银行股的持仓比例也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2019年,盈利稳定增长且估值偏低的银行股仍将是基金所青睐的标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