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云阿里腾讯云各有优势

2018-03-08 05:17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见习记者 张雪囡

    关于银行系和互联网系的云服务公司优劣势对比,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对于互联网系的优势,“快速赋能”和“定制化”特点被一致认可。

    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告诉记者,在IDC机房准备就绪的情况下,腾讯云仅需3-4个月就可帮助银行开展云业务。但传统机构自己建设机房至少要半年以上。此外,腾讯云设置给金融机构的专区有四个,而私有云是根据项目随时调节的,至少有十个。

    腾讯最重要的利器就是海量数据。腾讯云目前已经在利用自有数据,帮助各类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降低反欺诈识别成本、精准营销和投放。他举的一个例子是,某华南股份行采纳了其服务后,广告点击率提升了85%。

    兴业数金是银行系云公司可以列为标杆的公司之一。该公司的一名银行客户告诉记者,兴业数金的优势有三:第一,该公司背靠兴业银行此前的平台资源,有全面的包括支付、信贷在内的业务系统,所以小型的城/农商行拿到就可以用,验收快、上线快、成本低;第二,熟悉银行的经营流程与体制建设,也可以快速培训目标客户熟悉;第三,相较于互联网系公司更加熟悉监管需求,在合规化上有优势。

    “我作为客户,就是看中了兴业数金这几点,它很快能帮我们通过监管验收。但缺点是业务比较标准化,定制化程度不够,我们都是买代码然后根据自己情况调整。“该人士说。

    兴业数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累计签约超330家银行,累计上线超200家银行,客户群覆盖城商行、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

    对于两个派系的特点,招行信息技术部人士认为,银行系公司通过技术输出建立的云平台,由于其对金融业务理解相对深刻,能够将很多年金融IT建设沉淀下来的技术、流程和管理经验和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对需要上云的金融客户能做更多的业务定制,特别是借助对业务的理解能够在特定的场景中发挥更大优势。

    而互联网系的云服务商,如阿里和腾迅,通常可以快速地将公有云的技术移植过来进行输出,提供更低成本的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标准化是他们的优势也是劣势。在解决某类互联网金融场景中的问题时,标准化技术输出可以帮助客户快速构建起处理这类场景的IT系统,但在解决一些复杂金融交易问题时,其能力就遭到了挑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