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数字仓库联盟成立暨全球首单发布会顺利召开

2023-06-03 11: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6月2日,数字仓库联盟成立暨全球首单发布会在青岛自贸片区举办。会上,青岛自贸片区推出了刚刚通过的数字山东工程标准——《大宗商品数字仓库建设规范》,为后续数字仓库的建设标准提出了参考方案,发起成立数字仓库联盟,并发布了全球首单基于数字提单确权转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落地。

    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基于存货人存货、仓储方保管、产业平台方物联网监控以及区块链可信数字仓单流转方案,为金融机构构建可信权利凭证完成质押放款的方式,着力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日前全球首单基于数字提单确权转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正式落地。该笔货物由Halcyon AgriCorporation Limited(合盛农业集团)供应,由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进口,通过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信用证方式付款,由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承运,并通过大宗易行TradeGo平台开具数字提单。货物通关后,进入中储青岛自贸片区宝泰数字仓库,在中储京科货兑宝平台生成货物唯一的数字仓单,实现了数字提单与数字仓单的转换,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基于数字仓库公共服务平台快速进行货权校验后,为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货物质押融资放款19.6万美元,完成了数字提单转数字仓单的质押融资。

    京东科技解决方案中心副总裁王雅卓表示,大宗仓储企业融资,存在贷款慢、贷款难、利息高等问题,链条不通,企业贷不到款,就没有办法进行下一步的交易、贸易,京东科技借助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帮助企业“守住仓”“看住货”“贷出款”。

    数仓宝是京东云提供的数字仓库平台工具,落地青岛自贸片区,不仅帮助片区内仓储企业降低成本,同时将运输和作业的过程变得更透明,并能大幅提升本地大宗运输的效率、提高仓储园区中大宗货物的作业效率。围绕仓储、贸易、金融三位一体,打造大宗商品流通枢纽,通过数智力量融通产业链上下游,释放大宗商品的金融、贸易价值,促进本地的大宗贸易繁荣,实现贸易便利化、仓储安全数智化、政府监管智慧化、加快促进片区内橡胶、铁矿石、原油及棉花等大宗商品的贸易,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程。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