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青岛证监局举办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班暨新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

2020-11-27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11月26日,青岛证监局联合青岛市上市公司协会举办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班暨新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和证监会部署,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督促董监高忠实勤勉履职,提升新上市公司合规意识。辖区44家上市公司及4家过会企业360余名董监高现场参加培训,其中参会董事长27位。

    青岛证监局分管负责人在开班讲话中,介绍了辖区多层次资本市场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总体形势和该局贯彻落实《意见》有关具体安排,结合“监管第一课”对上市公司董监高忠实勤勉履职提出“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的明确要求。讲话还对防范化解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风险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了“给时间、真整改”的监管政策,要求上市公司及“关键少数”认清形势,抓住政策窗口期,尤其是对藏在“隐形外衣”尚未揭开盖子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真自查、真整改,切实化解影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会前,该局印发了《关于强化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监管的通知》,将证监会监管政策、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和相关案例,传达到每一个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通知》同时抄送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本次培训邀请了证监会上市部、上交所的专家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行专题授课。此外,为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工作要求,结合近期证监会与最高检联合发布的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培训班还邀请青岛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证券犯罪及查办案件有关情况,以案说法,提高执法威慑。

    青岛证监局表示,未来将按照证监会党委工作部署,结合青岛市政府已出台的《意见》配套落实文件,把化解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作为现阶段的监管重点,通过大数据分析、风险监测、压实审计机构责任等方式,将发现情况与公司自查结果相印证,梳理“可疑名单”,重点走访推动,努力促进青岛上市公司板块高质量发展。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