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注册制乘风破浪 迎改革扬帆启航

2020-09-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9月18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注册制乘风破浪迎改革扬帆启航”为主题,探讨了资本市场迈入注册制时代后,创投行业迎来的机遇和挑战,逾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代表参会。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时表示,创业板对于深圳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加速深圳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质量变革,助推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助力深圳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也将助推金融专业服务业发展壮大,有助于深圳金融法治建设及司法水平提升。

    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在致辞时表示,创业投资在资本市场投资中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迈向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推进,创业投资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会长、深创投总裁左丁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大量利好政策为行业带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科创板的设立、注册制的落地大大优化了行业的生存环境,为各类机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证券时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在致辞时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受资管新规、资本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整个行业面临很多困难。随着注册制时代的到来,创投行业看到了穿越迷雾的曙光,整个行业已经重新点火起飞,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市场活力的激发者、创新要素的整合者和发展资源的集聚者,创投机构在注册制时代应该大有作为,敢于担当。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和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陈玮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怎样看待未来的增长?邵宇提出了五个值得观察的趋势,同时也是投资的核心,即“转向内循环、转向线上、转向消费分层、转向新基建、转向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

    盛希泰表示,要用好注册制改革红利,继续培育并留住独角兽企业在国内发展。

    刘昼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伟大的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对VC、PE来说,甚至对创业者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针对创投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陈玮在演讲中提出了多项建议:把发展创业投资作为国家战略,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专项研究制定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相关措施;鼓励银行理财、保险、养老资金等长线资金进入创投行业;鼓励创投管理机构发行中长期债券,给予创投税收优惠等。

    此外,此次论坛还举行了香蜜湖加速器基石服务联盟——专业媒体服务事业合伙人签约仪式。据悉,香蜜湖(深圳)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是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与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融合创新、企业上市加速一站式服务平台。作为资本市场主流财经媒体,证券时报此次携全景网、新财富以及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与香蜜湖加速器签约,成为香蜜湖加速器基石服务联盟——专业媒体服务合伙人,在专业媒体服务方面,证券时报及下属媒体将提供全新的产品和附加值服务,为拟上市公司上市提供专业帮助,促进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