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一届陕西上市公司资本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18 16: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9月17日-18日,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上市公司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开源证券主办的第一届陕西上市公司资本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嘉辉,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国飞,陕西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刚出席本次峰会。20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100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及近千人次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财经媒体等线下参会,共论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共谋新融合、新合作、新篇章。

    本次论坛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及高端制造、大消费两个分论坛,并举办“曲江夜话”及为期一天的“开源证券+上市公司”闭门会议。

    在上午的主题论坛上,李嘉辉在致辞中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竞争,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各类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资本市场氛围活跃,上市公司规模逐步发展壮大,业绩快速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推动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李嘉辉介绍,2020年,陕西省上市工作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上半年,陕西省共有57家上市公司,涵盖旅游餐饮、装备制造、建筑机械、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总资产超过万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均居于西部地区前列。此外,陕西省现有过会待上市公司2家,上市公司数量即将突破59家,对陕西省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李刚介绍了开源证券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开源证券净资产突破100亿元,公司在全国24个省区设有80家分支机构,4家控参股子公司,是具备全业务牌照的全国性、综合性、创新型券商。公司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发展方向,扎根陕西、面向全国,志在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佳中介服务商。新三板推荐挂牌家数连续两年蝉联行业首位,企业债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4,公司债承销规模排名第11,投行业务整体跻身行业前15,资管规模进入行业前20。2017以来,公司连续3年在陕发债规模占比近50%,发债规模和占比均居各券商首位。

    李刚指出,注册制大背景下,投研能力将成为券商核心竞争力。因此,公司将研究业务作为长远战略业务,汇聚一流投研人才,提供一流卖方服务。他说:“我们在短时间内搭建了‘两中心+五大组’研究体系,涉及20多个研究方向,研究团队人数120人,一定要让开源研究真正发挥价值,服务好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

    李刚表示,期待本次峰会能够围绕上市公司核心力量,努力构建金融和产业的沟通对话平台;陕西资本市场新生态合作平台;陕西资本市场和全国优秀上市公司开放融合平台。

    李扬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演讲。李扬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冲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中国应对全球形势剧变的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安排。李扬进一步指出,经济循环格局的转变,应当成为深化改革的过程,并依托市场机制来实现。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特别要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改善我国营商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格局转变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李振国在《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隆基股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分享了光伏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李振国认为,“光伏+储能”是人类能源终极解决方案。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转型之机》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是近年来积极财政力度最大的一年。根据财政预算,广义财政“赤字”包括一般财政赤字6.76万亿元(预算赤字3.76万亿元、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约3万亿元)、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3.75万亿元。剔除重复项,合计约11.2万亿元,较去年增加了近1倍。在财政大幅减收的背景下,今年广义财政“赤字”将对支出形成重要支撑,预计占总支出比重超30%,较去年大幅提高。

    赵伟认为,在当前经济新旧动能加速切换过程中,“优质”资产开始变得稀缺,相对富余的资金追逐相对稀缺的“优质”资产,结构分化十分明显。从投资角度来看,债券收益率总体低位、股票市场以估值驱动为主,结构特征持续凸显。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融资扩张期下的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随着注册制推进及再融资新政持续落地,融资扩张期下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孙金钜表示,注册制改革后,IPO融资规模显著扩大,且新股发行向更加专业的网下投资者倾斜,推动网下投资者中签率大幅提高。同时,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网下打新的积极性持续提升,且收益显著。定增市场来看,当前定增市场供需两端均多维度松绑,2020年仍将是定增“黄金年”。长期来看,定增也将成为长线资金进行权益市场布局的重要手段之一。并购重组市场来看,孙金钜认为,2018年9月以来并购重组政策持续松绑,目前并购重组政策宽松程度和2015年相近。分拆上市、上市公司间并购、平台型公司并购是趋势。

    在下午的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制造论坛”圆桌论坛中,中航飞机副总经理雷阎正进行了题为《航空制造业发展形势与投资策略》的主题演讲。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电子首席分析师刘翔、新能源与电力设备首席分析师刘强进行了行业投资策略观点分享。嘉实基金制造行业投资总监姚志鹏、中航重机副总经理乔堃、美畅股份董秘周湘、工业富联投关总监揭晓小参与圆桌论坛讨论。

    在第二场“大消费论坛”圆桌论坛中,国际医学副总裁丁震做了题为《民营医疗服务行业展望》的主题演讲。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医药首席分析师杜佐远、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张宇光、商贸零售和社会服务首席分析师黄泽鹏进行了行业投资策略观点分享。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盘龙药业董事朱文锋、国际医学副总丁震、山西汾酒董秘王涛、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葛晨参与圆桌论坛讨论。

    9月17日晚间,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齐东、化工首席分析师金益腾、煤炭石化首席分析师张绪成齐聚曲江河岸,共话顺周期机会。

    作为主办方,开源证券表示,当前,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征程将启的重要节点,本次论坛是加快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将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扩投资、稳增长、促开放的积极作用,同时,这也是开源证券充分发挥自身投研优势,服务上市公司、助力经济民生的价值体现。本次论坛凝聚核心力量、集聚发展共识,将为推动形成金融和产业沟通对话平台、陕西资本市场新生态合作平台以及陕西资本市场和全国优秀上市公司开放融资平台等“三个平台”增添新活力,为陕西上市公司乃至陕西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持,为陕西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助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