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0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面对新挑战需要新思路

2020-05-17 16: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2020年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战疫,共克时艰”特别策划视频直播现场隆重发布了《2020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发布会作为特别策划中一场重要的主题论坛,邀请了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参与。

    秉承和坚持“立足中国、沟通世界”的原则,《中国金融政策报告》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旨在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中国金融政策领域年度重大主题和政策动态。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在会议现场介绍了《报告》主要内容,他从成就、挑战、思路三个方面阐释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下中国现代金融治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阮路通过视频连线先后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作了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在现场主持《报告》发布环节。

   成就:2019年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治理的重要窗口期

    “金融治理已经成为我国应对各种系统考验的最后一块拼图”。陆磊提出,本年度《报告》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下的中国现代金融治理,聚焦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强调,这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报告》指出,2019年,金融部门抢抓金融治理建设的重要窗口期,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治理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报告》强调,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完善市场化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其中,市场化的核心是推进要素市场化与机构市场化改革。二是完善法治化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法治化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的契约精神与法治精神,明确依法行政规则、理顺职责和严格责任。三是完善国际化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国际化的核心就是服务我国高度开放大国经济需要,破除阻碍金融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的障碍,提高我国金融要素的全球配置范围和效率。

    挑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2020年后深刻调整的考验

    “金融市场是政策与经济的双重晴雨表”。陆磊指出,从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表现看,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形成短期急剧供需双重冲击与中期全球性需求冲击。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着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冲击。《报告》指出,2020年后全球大概率将面临乃至之后的实体经济大分化、供应链大重组时代,值得肯定的是2019年的金融治理体系建设为我国应对2020年以后的不确定性构建了制度基础。同时,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人民币的稳健运行,已经证明了金融市场制度建设与治理水平收到了实效”。但是,《报告》强调,金融治理体系建设不是目标,而是新时代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保障条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是样板,并不能让金融体系收益最大化,但可以在目前的知识结构下实现交易成本最小化。

    思路:面对新挑战需要新思路

    “全球实体经济仍处于各自封闭,而金融市场的全球高度融合仍在继续”,陆磊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理论和政策一定面临新的争论和创新。”具体而言,《报告》给出了三方面问题的思考:一是货币发行的规则条件和纪律约束是否需要新共识;二是金融监管如何实现投资者保护,金融创新与金融机构文件中运行之间的平衡;三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进一步优化与组合。“对于国计民生金融部门支持到位,对于币值稳定货币政策松紧有度”,陆磊认为,中国已经有了成熟的政策框架,避免了顾此失彼的治理风险。这些都是改革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带来的中国经验,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最后,针对新阶段下中国金融开放的机遇与挑战的提问,陆磊概括为五点:一是机遇挑战是一体;二是不能忽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三是以开放促改革;四是注意开放中各个环节的连接;五是注重冲击管理。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