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改善和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文化需做到“四个回归”

2019-12-27 13: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发表演讲

    12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要积极、正面地去看待明年资本市场的情况。如果上市公司的质量能够切实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文化能够得到提高和改善,明年资本市场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宋志平指出,资本市场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是经济基本面。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存在一些压力,但是在看到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有利的方面——我们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因此,应该坚定信心。

    第二是上市公司质量。近几年来,提高资本市场质量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强调的重点工作,也是上市公司协会的中心工作。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目前A股共有3770家上市公司,市值达58万亿元。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

    “2018年上市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占全国企业利润约40%,今年前三个季度实体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50%。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宋志平同时指出,上市公司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失误,比如个别上市公司有违法违纪行为等,这需要客观地看待。但恰恰也是因为这些不足和问题,大家反而对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上市公司必须要提高质量。

    近期,证监会出台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提出用三至五年的时间,使上市公司质量有一个质的改观和提高。《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围绕七个方面,部署了46项具体任务。主要包括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统筹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坚持退市常态化,化解风险,提升监管有效性,改善上市公司生态。

    “上市公司协会是证监会管理的上市公司的自律组织,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之家,所以我们也要多做一些工作,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宋志平说道。

    第三是投资文化。针对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文化,宋志平认为要做到“四个回归”:一是从盲目的投机回归到理性的投资,二是从脱实向虚回归到实体经济,三是从概念炒作回归到企业的真正价值,四是从短线炒作回归到中长期持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