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肖钢:推进注册制改革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

2019-12-27 1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肖钢在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发表讲话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巧妙之处在于既能较好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又能避免监管部门过度干预,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证券日报》社12月27日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

    随着科创板正式试点注册制,业内随即出现一种声音,认为既然已经实行股票注册制,为何还要对股票发行进行严格的审核,而这又与核准制有何区别呢?

    在肖钢看来,注册制是一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审核机制,其审核的理念、文化、方式与核准制相比均有很大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股票发行与筹集资本上,只要不违背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企业能不能发行、何时发行、以什么价格发行,均应由企业和市场来决定。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证券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调节奏、管价格、控规模的核准制范式。

    二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要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监管者的需求为导向,让企业披露充分和必要的投资决策信息,而不对企业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进行判断。

    三是让各市场参与主体归位尽责。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承担信息披露的把关责任,投资者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担风险,这就从根本上消除了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的博弈,而是变成了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这有利于培育形成市场自我约束机制,增强市场主体的选择、判断和风险承担能力。

    四是实行宽进严管。注册制以大力强化监管执法为基础,监管部门重在事中、事后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肖钢看来,推进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股票发行,而且事关重塑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牵牛鼻子”工程,可以带动和促进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改革。不推进注册制,退市制度很难实行,证券监管的体制很难转型;不推进注册制,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惩,对相关法律的修改亦很难促进,投资者保护也很难落到实处。整体上看,推进注册制改革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股市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的治本之策。

    “从全球来看,注册制没有统一模式,也不存在最优模式,各个国家和地区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实施注册制,从历史背景,发展阶段,法律制度,监管执法水平和投资者结构等因素,逐步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发行制度。也就是说,注册制作为普遍采用的市场化机制,是一个逐渐发育成熟的一个动态过程。”肖钢认为,我国实行注册制既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又不能照抄照搬,必须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推进,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注册制。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