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基协秘书长陈春艳:完善长期资金到长期资本的制度建设推动私募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27 13: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2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以“夯实与创新——资本市场再起航”为主题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介绍了我国私募基金行业现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与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的作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在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进行主题演讲

    截至2019年11月末,证监会监管和协会自律管理下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46.55万亿元,占我国全社会资产管理规模的半壁江山。截至12月26日,22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共备案65只基金,总规模约70.5亿元人民币。

    陈春艳表示,目前,私募基金已成为重要的资产管理主体,在受托管理居民财富,形成创新资本,在服务实体经济与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私募基金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中的重要有生力量,是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最有效的金融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

    陈春艳坦言,虽然私募基金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私募行业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长期资金供给不足,投资偏好短期化。行业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对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支持不足,自身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12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简称《备案须知(2019版)》)。陈春艳表示,《备案须知(2019版)》针对严重阻碍私募行业良性发展的问题予以约束和规范,也是对备案工作现有规则的细化和总结,通过明确规则的方式不断提升备案工作透明度。

    《备案须知(2019版)》主要修改内容包括9方面,一是明晰私募基金的外延边界。二是厘清管理人、托管人职责。三是重申合格投资者要求。四是明确募集完毕概念。五是基金封闭运作及例外。六是基金存续期限要求。七是细化投资运作。八是规范关联交易。九是差异化备案要求。

    陈春艳表示,从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数据表明,我国私募基金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家创新发展。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完善对行业的自律管理,加强行业诚信约束,完善长期资金到长期资本的制度建设,推动私募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