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召开

2018-06-22 1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商道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及评估系统、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同日发布

    6月21日,由财新网、商道融绿和BBD联合主办、以“践行责任,投资美好”为主题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夏季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报告和商道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及评估系统同时发布。此外,520社会责任日活动也在峰会现场进行了精彩回顾,联合倡议企业代表现场参加了520组委会举行的授牌仪式。

    在峰会上发布了中国首个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据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介绍,融绿基于十年的研究和数据积累,结合国际标准与A股上市公司现状开发了融绿ESG评级体系,并据此建立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该数据库目前已涵盖2015-2017年沪深300各期成分股(共计417家)的ESG数据,即将收录中证500成分股的ESG数据,并在明年涵盖A股所有上市公司ESG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将为我国投资机构践行ESG责任投资提供关键的ESG信息。

    另外,张睿透露,融绿和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WIND)合作,在其金融终端定期公布上市公司ESG评级,投资者、上市公司和利益相关方可以查询上市公司的ESG综合表现。

    与之同时发布的还有“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报告。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对此做了解读。据介绍,自2017年9月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BBD对外发布全球第一个描绘国家宏观ESG发展程度的指标-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以来,ESG景气指数得到了监管单位、国内外媒体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并援引。ESG景气指数正式版在试运行版的基础上有了两点重要变化,首先是在全国总体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地区指数并发布了区域ESG指数排名,其次对全国总体指数指标数据的权重进行了一些调整。

    陈沁表示,我国ESG发展的地区间差异非常显著。新增加的各个省级行政区的月度ESG指数以月度前十的形式进行公布,并加入了地方绿色金融政策这一指标,通过权重予以强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份,ESG省级指数排名前10的行政区依次是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重庆市、湖南省、福建省。

    此外,早在2018年3月,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代表委员积极提案设立“520社会责任日”,通过设立以责任为主题的传统节日推动机构和个体践行责任,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5月20日,商道纵横、财新智库、微公益及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携手众多院校行业专家,40多家媒体、公益组织及企业,30多位青年偶像共同开展“520社会责任日”倡议活动,影响力辐射近1.5亿人。

    为表彰倡议企业积极参与社会责任日的活动和鼓励倡议企业身体力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此次峰会上为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美团外卖、平安普惠、拜耳中国、欧莱雅中国、朗诗地产等授予了“520社会责任日”联合倡议企业称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