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 发展资本市场要有全面视角

2018-03-01 01:35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在北京举办。“十九大开启了中国金融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在会议上表示。

    “十九大有3.5万多字,其中讲金融改革只有三段话,‘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政策,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千头万绪,只说了这三点,说明这三个领域是最重要的。目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很快我们会看到金融政策和监管的架构,后两个在体制上就会有显现”,李扬说。

    李扬指出,高质量发展时代,发展实体经济对金融行业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是满足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产业的融资需求;第二是惠民导向,建立普惠金融体系;第三是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满足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第四是支持科技发展,支持双创;第五是发展绿色经济。

    最后,他表示,发展资本市场还需要确立两大理念:第一,资本市场是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效率的机制,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的平台,是促进产业升级的机制,千万不能掺杂其他的因素;第二,资本市场是促进资本形成的机制,应当创造保护广大投资者、让广大投资者愿意且能够长期持有资本的体制机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