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 服务养老金是公募基金践行价值投资的必由路径

2018-03-01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本报记者 马薪婷

    2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上表示,服务养老金是公募基金发挥制度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必由路径。钟蓉萨说:“下一个20年,希望基金行业抓住我国养老金全面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战略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公募基金发展的新时代。”

    钟蓉萨从四个方面对公募基金管理人提议:

    第一,全面提升投研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发挥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全面改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资产质量,激发经济增长的技术新动能,推动上市公司和公募基金履行社会公民责任,为全社会贡献长期价值增长。她表示,公募基金是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业,要着力构建人才的发现、储备、培养、发展的完整链条,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人尽其才,稳定人员队伍。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根本,唯有创造长期良好回报才能持续赢得投资者的宝贵信任。

    第二,强化产品特色,丰富投资标的。公募基金产品的发展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注重产品的个性和投资风格的稳定性,提升业绩比较基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推动发展ETF、商品基金、QDII基金、REITs等各类投资工具,建设专业化、多元化的产品格局。基金管理人应当提升产品布局的能力,用好产品这个发动机,实现管理人发展战略、投研能力特长、前中后台业务、投资者需求的有效整合。

    第三,发展资产配置,推进财富管理。推动公募FOF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出台,推动公募基金为管理第三支柱养老金做好产品、人员、技术、宣传教育等各项准备。基金管理人应切实提高多元配置和风险管理能力,为养老金等各类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积极探索资产配置在产品、销售和服务端的多种实现方式,促进基金销售向财富管理转型,真正把公募基金创造的好收益变成投资者的好回报。

    第四,推动构建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长期投资生态链条。通过前面三点努力,公募基金将建成“多元化资产配置-专业的基金投资工具-优质的基础资产”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为管理养老金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在行业的不懈努力下,第三支柱制度建设已经正式启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第三支柱制度早日出台,推动公募基金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和战略储备社保基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养老金通过资产管理三层架构进行长期投资,形成“长期资金、长期投资、长期资本”的生态链条,是养老金实现长期稳定回报以及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性的路径安排,事关全局,利在千秋。

    此外,钟蓉萨回顾了公募基金20年的创业史和成长史取得的成绩:一是资产规模较快增长,投资业绩总体稳定。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数量达到4841只,管理资产规模将近11.6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达到13.7万亿元。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

    二是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业务范围日益拓宽。三是公募管理人队伍逐步壮大。一方面,公募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日益多元,除了券商、信托和银行等传统机构之外,私募基金和专业投资人员也参与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业务实行牌照管理,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保险资管等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人已发展至128家,包括113家基金管理公司、13家证券公司、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此外,基金托管机构已达43家,有超过400家基金销售机构。

    四是公募基金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借助覆盖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的多元化基金销售渠道,公募基金成为我国家庭最重要的理财工具之一。截至2017年年底,有超过3.4亿人开设了基金账户,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此外,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推动养老金通过投资资本市场分享我国经济增长成果。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据有关部门披露,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是监管体系日益完善,监管水平持续提高。公募基金在行业成立伊始便充分借鉴国际经验,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法》确立了行业运行的基础框架。20年来公募基金监管的重要成就表现在:第一,健全了基础制度,行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第二,强化了监管能力,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第三,强化了创新导向,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理财能力不断增强;第四,加强了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六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底,合资公募基金公司共有45家,涉及15个国家和地区;20家公募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了专业子公司;有10只香港基金获准在内地公开发售,52只内地基金获准在香港公开发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