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 金融业回归本质要遵循市场逻辑

2018-03-01 01:36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以“公募的力量”为主题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在北京召开,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就如何认识金融业的本质和回归金融本源进行了分享。

    刘立达表示,要认识金融业的本质,首先要明确金融业的三大核心功能。首先,资本形成是金融业最核心的功能;其次,流动性提供也是金融业的一大核心功能;再次是公共服务功能。在公共服务的领域里面,金融业往往被称为货币银行体系。

    刘立达特别提到,金融业要服务的是一个全过程,仅仅或过多的关注企业设立的层面是片面的。此外,企业是经济基础,金融业除了服务企业之外,还要服务于政府、服务于金融业本身、服务于民众。另外,金融业本身可以作为跨境服务贸易,创造GDP。

    关于财富管理行业目前的发展,刘立达表示,在资本形成过程中,财富管理行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公募基金有着投资转化和促进的功能,目前应该更多的强调公募基金在这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促进大众的小额资本转化方面,公募基金的重要作用是独特的,也是不可替代的。目前,流动性管理方面需求依然旺盛,公募基金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应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刘立达表示,历史上的严格监管使公募基金现在形成了相对优势,并有条件在平台上搭载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此外,稳健的文化和公募基金内部的精细化管理也是优势之一。

    在演讲的最后,刘立达特别强调,回归本质是要遵循市场逻辑,市场的逻辑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资本逻辑是市场逻辑的基础,遵循这些逻辑可能不是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快速发展或发达的充分表现,但一定是必要条件,回归本质更多的是要了解基本逻辑和遵循基本逻辑。对于投资者如此,对于个人如此,对一个企业和国家也是如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