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净赚224.2亿元 碧桂园力争在2023年中期前降至绿档

2021-08-25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董枳君

    本报记者 董枳君

    “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与发达经济体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城镇化市场依旧广阔。”8月24日,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公司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碧桂园近年来的销售增长趋势与我国城镇化进程呈正相关关系,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碧桂园中期财报显示,2021年前6个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至2349.3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增至462.8亿元、224.2亿元、152.2亿元。

    伴随着“房住不炒”主基调的延续,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即便是龙头房企,内部也出现了较大分化。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碧桂园等八家房企资金成本较低,盈利确定性较好。“我们认为头部高信用公司经营持续,资产负债表健康,且总体盈利在未来几年没有明显下降空间。房地产开发行业会长期存在,但产品结构,甚至是产业参与者都会发生变化。看好信用记录和业务结构适应新时代的龙头企业”。

    此前,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中国城镇化还在进行中,市场需求依然存在,要始终对政策、市场保持敬畏之心,未来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只有强者才可生存的时代,我们要努力变成强者,做好所有应该做的事”。

    权益回款率连续6年达90%

    平均融资成本降至5.39%

    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3030.9亿元,同比增长14%;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公司销售稳步增长,保持规模优势,继续领跑行业。

    最新公告显示,今年7月份,碧桂园单月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42.8亿元,连续7个月实现累计同比增长。

    在“三条红线”“两集中”等政策调控下,行业融资趋紧,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显得尤为重要。报告期内,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72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销售回款率越高,代表资金周转速度越快,反映企业财务资金管控能力越强,才能保障企业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分析人士表示。

    除了业绩稳步增长,碧桂园财务稳健性也在进一步增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总借贷余额3242.4亿元,较去年年底进一步下降,其中一年以内有息负债占比下降至27%。在保持杠杆水平处于行业低位的同时,碧桂园债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期末公司净负债率仅49.7%,已连续多年保持低于70%,低于“三条红线”中“净负债率低于100%”的要求。同期可动用现金余额达1862.4亿元,现金短债比2.1倍,短期偿债无忧。

    至于剔除预售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何时达标,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中期之前调整至绿档。碧桂园是通过资产的运营逐步降低负债率,而不是通过立刻缩表来实现,不会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

    基于良好的经营状况、稳健的财务管控,碧桂园备受全球顶级评级机构和主要金融机构的认可。目前,穆迪和惠誉均给予碧桂园“投资级”的信用评级,标普亦于2020年上调碧桂园评级展望至正面。穆迪报告指出,碧桂园的Baa3发行人评级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实力、多元的地域布局、强劲的流动性和穿越周期具有弹性且稳健的运营记录。碧桂园在中国各主要地区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足以支撑未来三至四年的业绩增长。

    而评级机构的背书进一步提升了碧桂园的信用水平,使得公司获得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融资成本持续走低。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平均融资成本仅为5.39%,较2020年年末再降17个基点。“融资的顺畅加之充裕的现金流,使得碧桂园可以在市场调整周期中寻找更为优质的发展项目和机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权益可售资源2.2万亿元

    满足3年以上销售需求

    土地方面,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共获取219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884亿元。按金额计算,新获取土地中,62%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而2021年4月份以来,22个城市进入集中供地时代。首批集中供地中,碧桂园共获取土地14幅,共计权益代价171亿元,在重庆、郑州、武汉等多个城市底价摘牌,总体溢价率仅7%。“碧桂园通过集中供地所获取的土地质量,明显优于第一批集中供地的平均水平。”莫斌表示,预估上述14幅地块全周期利润率在10.5%左右。

    截至6月底,碧桂园在中国内地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69万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约4900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万亿元。以此前权益销售额为基数,可维持公司未来3年以上的销售需求。同时,其权益可售资源99%位于常住人口在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4%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契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人口流动趋势。

    从2019年开始,公司获取的项目经营效益明显优于2017年、2018年获取的项目,获取12个月内的平均货值转化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

    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2021年下半年公司新推权益货量约4500亿元,加上6月底带入的约2100亿元货量,下半年权益可售货量约6600亿元,下半年可售资源充足。碧桂园将按照“销供回支投”进行闭环管理,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6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