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南京楼市上半年新房成交创4年新高 核心区房源“抢手”首付提高至八成

2021-07-07 1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在人才落户政策等多重利好下,2021年上半年南京新房市场销售火爆。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南京新房成交达到769万平方米,成交近7万套,创下2017年以来半年度新高。

    从各大房企销售业绩来看,老牌房企万科、正荣集团、金地集团等在南京市场持续深耕,表现稳定。本土房企整体稍显弱势,多个口径前十大榜单排名中仅颐居建设脱颖而出。

    超预期的开局之后,2021年南京楼市下半场走向如何?7月5日,记者走访南京市多个楼盘了解到,延续上半年的火热形势,南京多个核心区房源仍十分抢手,“提高首付”要求成为常态。

    “云望府今年推了两期了,我都没抢到。7月份马上要推第三期了,目前听说首付要从第二期的五成提高到八成。”刚需客小王(化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所关注的云望府属于南京城南刚需板块,因新房售价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受到了不少买房客的青睐。2021年南京楼市下半场,“八成首付”不再只是河西、江北核心区热门板块的专属。

    人口红利刺激楼市

    南京上半年新房成交量同比涨80%

    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22点,南京上半年累计成交新房69104套,相比去年同期上涨超80%。

    从各区域认购成交情况来看,上半年“两江”板块担任了南京新房楼市的出货主力。其中,浦口区以20259套位居南京新房销量榜首,江宁区以13083套列第二位。

    “南京近两年土地市场火热,供应端主动回调,本年度新盘也是扎堆入市。同时,政策环境上,南京一直保持紧控态势,房地产市场发展健康度较高,无论是开发商或是购房者,对南京市场都保持着比较高的信心。”针对南京新房市场火爆现象,克而瑞南京机构总经理赵静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降低落户政策门槛,从而带来的新增人口的购买力是不可忽视的。”采访中,赵静波补充道。

    稳就业纳人才,2020年4月南京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政策,发布《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并明确放宽落户门槛限制,将本科学历人才从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将留学回国人员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并纳入,且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就可以落户。

    今年以来,针对“假人才真炒房”问题,南京出台多个政策对人才购房进行整顿、优化。5月31日,南京市公安局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南京市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的通知,将南京市近3年内出台的人才落户政策进行了整合,调整了政策有效期,将原有的一年有效期修改为三年,新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执行。

    “人口红利刺激楼市,大大增加南京的住房需求,无论是购房需求,租赁需求还是商业需求都将提速。”赵静波表示。

    前十大房企榜单“大换血”

    外来房企会“念经”

    南京新房市场火爆的背后,各大房企销售表现如何?

    依据克而瑞南京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房企南京销售排行榜,颐居建设、招商蛇口、新希望地产凭借314.43亿元、193.67亿元、182亿元的金额荣登全口径统计前三位。权益榜前三名分别为颐居建设、万科、正荣集团,流量榜前三名则为万科、金地集团、招商蛇口。

    相较去年年底房企排名,2021年上半年南京前十大房企排名“大换血”。权益榜前十大房企中正荣集团、电建地产、融创中国、大华集团新进前十名。苏宁置业、世茂集团从前十名榜单中消失。流量榜前十大房企正荣集团、融创中国、颐居建设、保利发展新入前十名,苏宁置业、新城控股跌出前十名榜单。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南京新房市场外地房企新希望地产、正荣集团、大华等房企表现亮眼,万科、招商蛇口、金地集团等房企表现比较稳定,稳居前十名榜单。本土房企仅颐居建设表现亮眼。

    “从南京的整体市场来看,因未来发展前景稳定,预期向好等因素,外来房企进驻意愿高。同时土地供应的市场化,也让外来房企有着和本土房企一样公平竞争的环境。”谈及南京楼市的竞争格局,赵静波告诉记者,“外来房企在资金链、开发模式、知名度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优越性。在外来房企的冲击下,本土房企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一个瓶颈期,前两年更是逐渐淡出榜单前十,竞争力相对弱势,外来房企占据了绝对的首席位置。”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本土房企呈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逐渐销声,二是学习吸纳优秀品牌房企经验,加上本身深耕区域的优势和本土品牌效应,进行强势突围。”在赵静波看来,本土房企的上榜率虽然不及外来房企,但颐居建设以绝对优势领跑榜单,可见目前的市场光是抓销售环节已经远远不够,购房者对项目品质、产品服务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只有品质优化,精细化发展,保持前进的步伐,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下半场开局热度不减

    八成首付成热销楼盘“标配”

    2021年楼市下半场,南京新房成交量依然保持稳定。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7月份首个双休日,南京市新房成交量分别为468套、208套,较前一个周末新房成交量增加了73套。7月1日至7月4日,南京新房成交量近2000套。

    7月5日,记者来到刚需客小王(化名)相中的雨花核心热盘云望府,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一期是4月底开盘的,460套房,当时报名是1900多人;第二次开盘是6月5日,262套房,报名是1500多人。马上7月份我们第三期要开了。”

    记者了解到,云望府销售均价为2.8万元/平方米,目前楼盘周边二手房的均价在3.2万元/平方米左右。首期开盘仅4个小时,开发商即宣布售罄,平均4人抢一套房源,逾千人“陪跑”。

    “三期大概有190多套房源,主推95平方米和110平方米的,都是精装交付。目前首付比例暂定是八成。”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首付比例同样为八成的热门楼盘还有位于南京玄武区的玄武宝龙城。

    “我们月底会加推170套房源,首付比例暂定是八成。目前新玄武这边差不多都是八成。”7月5日,南京玄武宝龙城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最新的开盘时间暂未确定。前两次开盘首付比例分别是四成和六成,推出的房源大概都在200套左右,报名认购的人数均在3000人左右。”

    有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新房市场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是三成,但河西、江北新区等核心区楼盘首付较高,首付要到八成。我们也做一些新房代理,但大多不是这类摇号盘。”

    针对南京楼市新房持续火爆的现象,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南京新房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随着上半年各房企陆续推出供应项目,部分用户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从而带动了楼市热度攀升。但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下,预计2021年下半年楼市将趋于平稳,创下新高的概率不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