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郁亮称要把万科做成百年老店 深地铁表态不干预万科自主经营

2020-06-30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6月30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董秘朱旭,深圳地铁集团(下称“深圳地铁”)董事长、党委书记辛杰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行业已步入存量竞争时代,市场已转为买方市场。短期来看,疫情进一步加大了不确定性,”在介绍去年年报时,祝九胜表示,“尽管挑战很多,行业的巨大体量仍然能提供很多发展机会。2020年,万科坚持以现金流为基础,合伙奋斗,持续创造更多真实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恰逢“宝万之争”平息三年后的首次董事会换届,对于郁亮如何总结过往三年、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深圳地铁将如何继续支持万科的发展等内容,则成了现场股东们的关注重点。

1.jpg

    (摄/林娉莹)

    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进入加速期

    大会开始后,首个股东提问直击深圳地铁与万科的合作情况,该股东也询问了深圳地铁对万科是否有考核指标。对此,辛杰表示:“不但要秉承深铁对万科的‘四个支持’承诺,未来还要全面支持万科的发展。”他进一步指出,万科是世界一流的市场化企业,凭借良好的治理水平和持续稳健增长的业绩赢得了股东的信赖,深圳地铁坚持按上市公司规则参与万科的治理,不干预万科自主经营。

    辛杰也否认了对万科设置考核指标一事:“我二十多岁时也做过经营,知道不该盯住指标,要跳过指标做经营。郁亮主席带的团队是市场打拼出来的,相信可以披荆斩棘。”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与深圳地铁的业务合作也正进入加速期。6月29日晚间,万科公告与深圳地铁签署备忘录,拟成立合资公司,市场化承接深圳市新基建及轨道相关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共同探索大湾区及其他重点城市TOD项目建设模式。辛杰表示,与万科的合作一定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双方是最优化的合作组合。

    郁亮也在此次大会上说道,万科迎来了相对稳定的股权结构,深圳地铁作为大股东,坚决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体制和事业合伙人机制,为公司经营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关于万科物业是否会拆分上市、广信资产包引入战投等热点问题,也成了股东们的关注焦点。祝九胜就此回应称,我们希望每个独立的业务都能实现独立上市,但万科物业目前还没有上市时间表。对于广信资产包,他表示其涉及20余年的历史债权问题,短期内解决的难度较大;但通过该事项,万科要建立盘活不良资产的能力,以提升在大型复杂交易领域的能力。

    郁亮:希望把万科做成百年老店

    谈及接手王石担任董事会主席的过去三年,郁亮直言称挑战不小。挑战主要来自三个因素,一方面,要尽量减少股权纷争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特征日趋明显;此外,万科自身也面临转型,如何做好业绩与长期转型发展的平衡问题,都是他眼前的责任和压力。

    对于万科的过去三年,郁亮总结称,万科业绩保持了一贯的稳健增长,物业服务形成了住宅服务、商企服务、城市服务的“三驾马车”模式,TOD、城市更新、物流和长租公寓等业务也各有亮点,管理团队也保持了稳定。

    2019年,万科实现营收3679亿元、净利润3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15.1%;实现销售金额6308.4亿元,同比增长3.9%;并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56.9亿元,连续11年为正。

    郁亮认为,这些成果主要得益于事业合伙人的机制,和万科一直坚持的企业“免疫力”建设。其中,“免疫力”的提升一方面要提供好产品获得客户信任;另一方面则是始终追求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保持行业最高的信用评级,才可获得更多发展和转型机会。“很多人指责我们保守,但我们一定要做到现金为王,手有余粮,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郁亮表示。

    对于万科未来展望,郁亮希望不负王石当年创立公司的初心,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把万科做成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拥有活力、创造力和免疫力,历经风浪,依然能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