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武汉一日卖地收入244亿元 中海华侨城共掷210亿元拿地

2020-06-30 1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6月30日,武汉迎来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场土拍,其中三宗地块以现场竞拍的方式出让。中海地产、华侨城等房企成为最终赢家,共投资210.6亿元押宝武汉楼市。

    6月30日当天,武汉总计成交9宗地,合计土地出让金额为243.8亿元。其中,中海地产以144亿元抢到汉阳归元片地块,华侨城以66.6亿元拿下青山滨江地块,南山地产以9.6亿元、13515元/平方米的楼面价,高达93%的溢价率,继续屯兵光谷东。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948亿元(全口径,包括商业住宅工业等),今年上半年累计为688亿元,下滑27.4%。

    “疫情前两个月,武汉至少延期了300亿元规模的土地出让,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推进,武汉也推出了降低预售标准、放松预售资金监管、土地出让金分期等舒困措施,从供给端着手,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稳定市场信心。”中指研究院华中资深分析师李国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武汉是中国楼市的流量性城市,2019年住房成交20.91万套、232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5%和30%,一举夺得全国住房销售套数与销售面积双料第一名。疫情的短期影响虽有,但不会改变城市既有的发展势头和企业的长期价值判断,武汉依然会是资本布局的战略要冲。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2019年全年,武汉卖地收入为1766亿元,稳居全国前五名。截至目前,超过60家百强房企在武汉投资,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达2000亿元量级的房企都没有缺席,最近三年就吸引了超过30家品牌房企进入,导致武汉土地市场出现了“买优质土地难”的现象。

    “过去三四年,武汉处于一地难求状态,特别是优质地块动辄十多家争抢,在熔断机制下,土地捆绑的出让条件也越来越苛刻,拆迁还建、商业持有、配套公建等定向出让的地块增多,且多采取意向勾地的方式。”李国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出手的中海、龙湖、华侨城、金茂,融创、武汉地铁集团等都是实力型企业,也是过去深耕武汉取得很好销售业绩的房企,因此存在补充库存需求,一直在寻找机会增加土地储备,且不限于公开市场拿地、并购、参股、代建等合作方式,策略比较灵活。

    李国政进一步称,特别是国资系企业,出手更加坚决,拿下的地块多位于主城区核心地段,为前期跟踪筹备已久的,价格相对合理,附加条件也不少,属于拉动区域整体发展的综合项目。这些头部房企的出手,则向外界传递一个市场信号,能够提振行业信心,逐步激活整个市场。

    “武汉楼市4月下旬开始逐步恢复正常,不过线下售楼处还一直在坚持防疫,去售楼处看房还是要登记、量体温等。”一位在熟悉当地楼市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5月份单月新房市场的成交量来看,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水平左右,虽然房企现在线下推售依旧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并未影响深耕当地的房企买地补仓。

    “为应对疫情,部分城市在土拍保证金以及土地出让金缴纳方面出台的临时政策,也对土地市场回温起到积极作用。”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相对充裕的企业此时拿地有助于补充优质土地,同时也有“弯道超车”的考虑。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